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全脂牛奶易升膽固醇?專家這麼說

專家認為,全脂牛奶雖使膽固醇上升,但不該因噎廢食不喝乳品。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認為,全脂牛奶雖使膽固醇上升,但不該因噎廢食不喝乳品。報系資料照片

坊間流傳「全脂乳品易讓膽固醇上升」,許多人不知是否應停止讓孩子喝牛奶。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血中膽固醇並非單一食物就能影響,鈣質攝取對學童的成長發育相當重要,不該因噎廢食不喝乳品,反而更應注意炸物、高油食物、含糖飲料等,對孩子的健康影響更大。

董氏基金會食營中心主任許惠玉說,均衡飲食不能只看單一類食物,必須考量整體的攝取狀況,全脂乳品因飽和脂肪含量相對高,的確比低脂、脫脂乳品更容易升高血中膽固醇,若在飲食中透過其他方式攝取脂肪,則建議可喝低脂牛奶,若在飲食中脂肪攝取量不大,則喝全脂牛奶亦無妨。

許惠玉強調,全脂牛奶對於整體脂肪攝取的影響程度,遠不如人造奶油、脂肪抹醬、內臟、肥肉等,尤其更應注意較不健康的食物烹調和加工方式,例如熱狗培根等加工肉品、炸雞糕餅等油炸油酥類食品,都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更易生成血中膽固醇,「與其不喝牛奶,還不如更注意高油、高糖的食品」。

她進一步表示,高油、高糖飲食除了導致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更常被忽略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隱形殺手,易導致體內鈣質流失,並阻礙身體對鈣的吸收率;如果孩子常吃高油食物、常喝含糖飲料,鈣質又攝取不足,易導致體位橫向發展長不高,並增加未來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而乳品含鈣豐富,還可提供優質蛋白質、豐富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建議學童每天攝取1~2杯240西西的乳品。

許惠玉建議,乳品應優先選擇乳含量100%的品項,如純鮮乳、原味保久乳、奶粉等,三者營養價值差異不大,只是加工方式不同使風味有些微差異;選全脂或低脂則需考量個人飲食狀況,如果平日常吃飽和脂肪較高的食物如炸物、糕點餅乾、麵包、肥肉、燴飯、炒飯、焗烤等,或是有三高問題的人,建議喝低脂或脫脂;雖然乳品除去脂肪時,也減少脂溶性維生素A、D、E、K,但可從全穀、堅果和蔬果等攝取。

膽固醇 乳品 飽和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