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控制血糖 每天吃16根秋葵

秋葵。圖/本報資料照片
秋葵。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飲食習慣西化,三高患者愈來愈多,坊間謠傳秋葵、秋葵水可以降低血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營養師,為了證實此謠言,找來10位高血糖患者做臨床試驗,發現每天吃秋葵者又是高血糖患者,可以大幅降低血糖,若是血糖輕微超標降低的效果則是有限。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秋葵、中藥材「杜仲」中含有的「異槲皮素」,已被證實可以有效降低血糖,但是坊間謠傳吃秋葵不如喝秋葵水。

因此,第一階段試驗,先做秋葵水與秋葵,哪一種狀況,對於降血糖較有效果,結果坊間販售的秋葵,直接拿去浸泡一到兩天,不同的秋葵浸泡出的秋葵水,異槲皮素的量都不同,降低血糖的效果也有所差異。

楊惠婷說,秋葵水有一食安風險,浸泡過程中,水的使用可能是不潔的,加上民眾可能會秋葵水放在冰箱多日才飲用,生菌數可能會超標,喝下肚很容易拉肚子等。

第二階段試驗則是針對秋葵的效果做試驗,找10位有高血糖的患者,其中8位已經完成試驗,而有6位僅是血糖輕微超標,2位是高血糖的患者,結果連續吃秋葵一星期後,2位高血糖患者血糖從200多降到只有30多,其他6位輕微血糖超標的患者,則是從100多降為90多,幅度不高。

楊惠婷說,實驗結果顯示秋葵確實有降低血糖的效果,但從試驗結果看來是屬於有調控效果,並非像是藥物能直接降血糖,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民眾平時可以吃秋葵作為保養,絕對不能將秋葵當作偏方治療自己的高血糖,若是被醫師判定需要服藥,就得服藥控制,不得只單吃秋葵就希望達到吃藥的效果,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從實驗結果中也算出可以達到降血糖效果的秋葵含量,大約每天可以吃16根秋葵,大約含有200微克的異槲皮素,即可達到效果。

有毛病:糖尿病

秋葵 血糖 三高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