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牙齦腫脹發炎 竟是維他命C戒斷症狀

健康醫療網

牙齦腫脹發炎 竟是維他命C戒斷症狀
牙齦腫脹發炎 竟是維他命C戒斷症狀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婦人到國外旅行,出現牙齦發炎腫大的問題,整個行程都因此而搞得很不舒服;回國後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她平常在家有服用維他命C的習慣,但是出國時忘了帶維他命C,沒想到一旦沒有吃,就會出現維他命C戒斷症狀,因為過於缺乏,導致牙齦出血腫大。

維他命C一天只要100毫克就足夠

台北市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一般人飲食中會吃到很多水果,或是飲料中都會含有維他命C,而且人體一天所需要的維他命C,只要100毫克就足夠,通常不太會缺乏;然而,仍然有人會特別去補充維他命C,而一顆維他命C含量往往就是1000毫克,是所需要量的10倍之多。

維他命C是水溶性 可經由尿液排出

這位婦人出國忘了帶維他命C,還以為多吃水果就能補回來,但是因為她平常在家裡會吃到二至三顆的維他命C,已是一般人一天正常所需要量的2、30倍之多,她以為維他命C是水溶性,可以經由尿液排出,沒有想到,一旦突然停用,竟會出現這種情況。

缺乏維他命C會出現壞血症

缺乏維他命C會造成壞血症;陳欣湄醫師指出,這位婦人因為出國期間停用維他命C,所出現的牙齦腫大發炎,就是出現了維他命C戒斷症狀,而產生了缺乏維他命C的壞血症;另外,對於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尤其要注意維他命C也會產生拮抗現象,千萬不可服用高劑量維他命C,以免出現血栓而導致中風。

發泡錠劑型不能用熱水沖泡

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也有學問!陳欣湄醫師進一步說明,對於想要服用維他命C,最好是在每天三餐的其中一餐服用即可,不要三餐都吃,其餘二餐仍然要吃蔬果,以免營養不均;而且坊間有將維他命C製成QQ軟糖,糖尿病友就不宜選用;有添加甜味劑的口含錠,小孩也不適合,以免蛀牙;至於發泡錠劑型,則不能用熱水沖泡,應該要用冷水沖泡,以免維他命C被破壞。

維他命C 牙齦出血 發炎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