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第一泡茶為什麼不能喝?茶專家這樣說

農委會茶改場表示,網路謠言「不喝第一泡茶」,實際上和農藥沒有關係。
農委會茶改場表示,網路謠言「不喝第一泡茶」,實際上和農藥沒有關係。
圖/Ingimage

常喝老人茶的民眾常說第一泡茶不要喝,為什麼不能喝?網路謠傳別喝「第一泡茶」,因為要洗掉茶葉上的可能殘留的農藥,因此建議最好別喝。農委會茶改場表示,在茶藝展示或品質評定過程,為求茶質儘速呈現,常以「溢壺」或「溫潤泡」方式濾除茶沫,而袋茶或大壺沖泡則無此必要,表示「第一泡茶」「洗滌」功能不是主要訴求。因此,網路謠言「不喝第一泡茶」,實際上和農藥沒有關係。

農委會茶改場表示,台灣允許在茶園中使用防治蟲害的藥劑,絕大部分都是安全性高及水溶性低的藥劑,茶改場歷年檢測茶葉農藥殘留,以及評審茶湯品質,都依照國際標準作業流程,都沒有廢棄第一泡茶,過去也沒發現過茶湯農藥殘留過量案件,和第一泡茶湯廢棄有關。

茶改場表示,茶葉上如果有殘留農藥是否可以沖泡出來,專家認為,若茶葉上殘留的農藥是屬於水溶性較高者,例如,美文松、達馬松、加保扶及納乃得等,沖泡後較容易出現在茶湯中。但若是水溶性較低者 ( 屬脂溶性,如賽滅寧、芬化利等) ,在茶湯中的殘留量就相對少很多,通常無法測出。

因此,目前官方大多推薦茶葉用藥屬非水溶性。在連續沖泡時,每一泡茶湯的分佈量,及其是否集中在第一泡中,並沒有科學定論。

茶葉 農藥殘留 網路謠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