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重慢性病患…當飲食原則衝突 該怎麼吃?

多重慢性病患  當飲食原則衝突 該怎麼吃?
多重慢性病患 當飲食原則衝突 該怎麼吃?
圖片來源/Sozai-Page
Q:我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又有腎臟病,當各種飲食原則產生衝突時怎麼辦?要以哪種疾病為主?

A: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表示,糖尿病和腎臟病各有自己的特殊飲食原則,通常對於腎功能正常的糖友,只要注意醣類及蔬果的份量比率,就能控制好血糖。但當出現腎病變,就要特別小心,例如紫米、五穀米等未精緻主食,對糖友來說有助血糖穩定,但因磷離子含量高,易造成腎臟負擔,腎病變患者就應避免食用。

另外,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不能多吃鉀離子豐富的柑橘類,不只鉀離子無法代謝,也可能出現心律不整問題。鹽分攝取也應控制,每日不攝取超過6公克的鹽,可預防腎病變及高血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表示,對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營養師通常會依營養需求、疾病狀況及治療目標,排出飲食控制的優先順序,來幫助病人達到最佳的控制目標。

雲境健康營養師王怡笙強調,慢性病患的飲食原則因人而異,且還要考慮醫師開立的藥物,例如腎病變的糖友吃精緻白米,醫師就會請糖友服用降血糖藥物,避免血糖控制不穩。建議病友多向醫師及營養師諮詢,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多重慢性病患  當飲食原則衝突 該怎麼吃?<br />圖片來源/Sozai-Page
多重慢性病患 當飲食原則衝突 該怎麼吃?
圖片來源/Sozai-Page

Q:各種飲食限制一定要嚴格遵守嗎?

A:王怡笙表示,遵守飲食限制確實有好處,例如心血管疾病患者遵循低鈉飲食,且少吃油、多吃白肉等,不需靠太多藥物,血壓就能相對下降5到10毫米汞柱(mmHg)。糖尿病也有類似效果,遵守飲食原則3個月,糖化血色素約能降2%。至於慢性腎臟病人,其腎功能退化速度比沒遵守飲食原則者減緩1/4。

但蘇秀悅強調,慢性疾病患者所強調的是「飲食控制」,而非「飲食限制」。她曾遇過病人,因醫師建議少吃肉,結果就不吃肉和蛋,只吃飯和青菜,反而造成營養不良,導致體虛、抵抗力差、水腫及貧血。

王怡笙也看過老人家什麼都不敢吃,結果一個月內暴瘦5公斤。她指出,長輩瘦太快,流失的不只是水分,還有肌肉組織,若肌耐力不足,一旦發生骨折,後續問題就會很嚴重,所以飲食過猶不及都不好。

Q:偶爾忍不住吃了大餐,下一餐乾脆不吃或少吃,能扭轉回來嗎?

A:蘇秀悅表示,吃飯本來就有彈性,建議以一天的飲食來衡量,若知道某一餐會吃很多,前後餐就應做調整,甚至改成「青菜餐」,或增加運動量,也就是「控制」的概念。若一整天都吃超量,建議之後的一到二天要調整回來。當然,吃大餐還是偶一為之就好,盡量別失控。但對服藥控制的糖尿病人,仍要遵循定時定量的飲食原則,以減少血糖的波動,甚至低血糖的發生。

對糖尿病人來說,王怡笙不建議糖友「大小餐」。她指出,醫師給糖友的胰島素單位量,都會算好進食量來給,若糖友吃太少、胰島素打太多,很可能造成低血糖,嚴重恐有休克危險。

Q:沒時間自己作菜,外食能吃得健康嗎?有沒有其他選擇?

A:王治元表示,確實非所有病人都有辦法自己做便當吃,若吃外食,就應學習分辨食物種類、控制飲食份量。例如腎病人要知道哪些水果含鉀離子;糖友則應做好醣類及熱量控制等,有風險的食物就要少碰。

目前市面上出現冷凍的宅配健康餐盒,與一般便當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營養師特別針對糖尿病及腎病變患者所打造,少油、多纖維、多食材,只要提前預定、提供地址,業者就會將健康餐盒送到消費者手中,熱一熱就能吃,用餐簡單又省時。

王治元說,類似這樣的宅配飲食餐服務,在日本行之有年,只是餐盒由營養師特別設計,備料複雜但營養均衡,價格相對高昂,據他了解,一個餐盒要價至少200到300元。不過,飲食習慣的養成是慢性病患需要的,建議有興趣買餐盒的民眾,多學習餐盒食物內容,當有時間在家DIY時,也能吃得健康。

糖尿病 三高 腎臟病 慢性病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