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茶兒茶素酸酯 可改善唐氏症患者認知能力

研究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酸酯可改善唐氏症的症狀。
研究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酸酯可改善唐氏症的症狀。
報系資料照

研究人員在7日透過《刺胳針神經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在一項持續一年的臨床實驗中發現,綠茶當中的化學物質兒茶素酸酯可以改善唐氏症患者的認知能力

在實驗過程中,受試者的記憶與行為測驗表現都有改善;實驗結束後,這種益處還可以持續6個月。腦部掃描結果顯示,這種化學物質會改變大腦神經元相互連結的方式。

參與這項研究的巴塞隆納「基因組調節中心」研究員瑪拉.迪爾森表示:「這是首次有一種療法顯示有助於改善唐氏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她又說,外界不宜把這項結果解讀為「治癒」,不過綠茶可能是「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的工具」。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其他專家說,實驗結果「令人振奮」,也是「重要的研究」,不過必須以更多後續研究驗證。

唐氏症因為三倍體的第21號染色體異常而產生,意指細胞有一條多出來無法配對的染色體。世衛組織說,大約每1000人就有一人罹患這種疾病。

人類通常擁有23對染色體,共含有2.5萬個蛋白質譯碼基因。以唐氏症而言,多出的染色體會導致21號染色體的部分基因變得「表達過度」,導致認知能力受損與其他健康問題。

迪爾森在此前的老鼠實驗中證明,如果抑制其中一個代號DYRK1A的基因,老鼠的認知功能與大腦發育就會改善。然而這項實驗使用的基因療法不適合人體,研究人員改以綠茶的兒茶素酸酯取代。

倫敦帝國學院神經心理藥理學中心主任納特評論這項研究結果時說:「瞭解唐氏症的遺產神經生物學原理可能有助於開發失調疾病的療法。這令人振奮。」

唐氏症 綠茶 兒茶素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