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喝對 專注力升級

4大族群 早餐怎麼吃?
4大族群 早餐怎麼吃?
圖/聯合報提供

一項調查發現,近兩成七民眾早餐選擇奶茶、紅茶、綠茶等含糖飲料,喝鮮奶比率不到一成;四成一覺得早餐飲品好喝就行,只有兩成三在意健康。營養師說,飲品並非早餐配角,選擇含蛋白質的豆漿、乳品能延續飽足感,提升白天的專注力。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早餐飲料購買行為」進行網路民調,收集一千多人意見,大多數習慣到早餐店用餐,其次選擇便利商店;雖有兩成六民眾選喝豆漿,但僅百分之二點五選擇鮮奶。

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許多人以為奶茶中有鮮奶,其實可能是奶精,且含有反式脂肪,含糖茶飲內含精緻糖類,與三明治、漢堡和麵包等主食一起消化後,血糖容易上升又瞬間下降,波動幅度大,難以維持飽足感,不僅影響精神與專注力,還可能因補償心理想吃高熱量零食,或是中午不小心吃太多。

李婉萍強調,早餐飲品與主食都應兼顧營養,可選擇鮮奶、豆漿或優酪乳,內含蛋白質與澱粉的消化速度較慢,使血糖較穩定,且蛋白質也能調節胃口和免疫力,若未選擇含蛋白質飲品,主食也可添加蛋或起司。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則說,國人每日至少達成兩杯乳品攝取量,才能補充一日鈣質來源。

李婉萍建議,學齡兒童一日熱量建議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大卡,糖占總熱量一成,但市售一杯五百毫升的奶茶,熱量兩百大卡,超過一日建議值,建議選擇鮮奶和三明治;上班族則可挑高纖香蕉、豆漿增加飽足感,或以蔬菜捲配優酪乳,讓排便順暢。

早餐 奶茶 含糖飲料 豆漿 反式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