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吃空心菜、味噌湯 有助體內環保

台灣新生報

味噌湯。
味噌湯。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些食物可望減少體內毒素,如空心菜能夠解毒、味增湯有助排毒,甚至於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也應適量攝取,以便減輕有毒物質對身體傷害。

羅醫師指出,空心菜又稱蕹菜、無心菜,味道甘,性質寒,可說是最好的解毒蔬菜之一,而且還具有清熱涼血、健脾利溼、止血利小便等益處,適合血便、熱淋、便祕、痔瘡、小便不利、瘡癰腫毒、女性溼熱帶下等人士。不過,由於空心菜性質寒、滑利,因此,脾胃虛寒、大便溏泄的人不宜多吃。

現代醫學認為,空心菜營養豐富,含有糖、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纖維素、維生素B、維生素C、鈣、鐵、磷等物質。

味噌也是很好的排毒食品,特別是發酵更久的紅味噌,有助腸胃蠕動、排便排毒;但含鹽量偏高,高血壓限制食用。現代醫學認為,味噌含有蛋白質、多種胺基酸、鈣、鐵、磷、鉀、維生素E、維生素B群、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營養成分。

生活環境當中存在很多有毒物質,使人體產生自由基,造成細胞受傷或是引起變性;常吃含豐富胡蘿蔔素食物能有效消除自由基,包括紅薯、紅蘿蔔、南瓜、萵苣、哈密瓜、橘子、柳丁、柿子、木瓜、甜瓜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味噌 胡蘿蔔素 排毒 解毒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