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這樣吃NG! 勾芡包油脂 吃料少喝湯


圖/ingimage

農曆新年將至,新竹馬偕醫院營養師教民眾年菜健康吃,透過養生的料理方式,讓有「三高」隱憂的民眾也能輕鬆過好年。

「現在的年菜,與健康飲食理念相馳!」馬偕新竹分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李國靖說,以往4、50歲民眾較容易出現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等問題,但現在年齡層卻越趨下滑,青壯年族開始出現三高危機,原因竟是出在伙食太「澎湃」。

他說,以往務農時代生活清苦,過年習慣大魚大肉進補一下,餐桌上清一色是雞、豬、魚、蝦等高脂食材,加上油炸、糖醋、蜜汁、醬燒高油鹽的烹調方式,看起來很有年味,吃下肚卻讓人憂心。

李國靖建議,現今國人飲食條件充足,以傳統方式烹調的年菜,並不適合飲食上需要限油、限鹽的慢性疾病患者,且自己準備年菜並不如想像中麻煩,像是「紅燒獅子頭」,就能以豆腐混和里肌絞肉製成,取代高油豬肉丸,口感更滑嫩又降低油脂攝取,吃的安心也能兼顧營養。

他提醒,傳統年菜普遍缺乏蔬果,蛋白質偏多,加上多數食材為內臟類,在節慶氣氛薰陶下,平日節制飲食的民眾也容易放縱吃喝,近10天假期體重增加2、3公斤不算少見,因此更需注意營養均衡,新的一年就從健康飲食開始。

》雞啼迎春,年菜準備好了嗎?

https://goo.gl/lUr2ag
三高 健康飲食 烹調 膽固醇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