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感冒要忌口!天冷進補 加劇發炎

天氣變冷,讓人想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但大部分藥膳湯品材料多為肉類。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翁立婷呼籲,國人普遍營養過剩,有感冒、身體發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吃多了,反而越補越糟。

她說,食用冬令進補的補品後,會加強體內的發炎反應,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湯頭都是肉類長時間熬煮,會釋放大量普林,如果補湯又同時含有米酒,酒精會抑制普林排出,患有痛風者需忌口,而有腎臟病者吃進過量的鈉及肉類會是身體很大負擔,建議吃一塊肉就好且不要喝湯。

現代人飲食多為大魚大肉,伴隨著蛋白質、脂肪攝取過多,吃完進補的藥膳湯品,恐怕血壓上升、痛風又發作。翁立婷指出,飲食還是要把握均衡飲食原則,民眾可在家自行燉煮補品,利用當歸、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本身風味,或以蔥、薑、蒜、菇類等減少調味料使用。

另外雞皮、鴨皮等油脂含量高,應該去皮後再食用,喝湯前也可先撈掉浮油,透過小動作,不僅能兼顧美味又吃得更健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進補 發炎反應 藥膳 普林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