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多吃豆製品 容易痛風? 迷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人認為,吃素較健康,有人則認為,容易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同時還可能引起某些疾病。

迷思一

有些素食者聽人說,吃素容易缺乏維生素B12,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對此,營養師劉詩玉表示,維生素B12的功用在於維持細胞正常新陳代謝,對於人體生長、紅血球細胞成熟有很大關係,同時也會影響腦神經細胞髓鞘形成。缺乏維生素B12可能造成巨球性貧血、脊髓神經變性等病變,這種情況只要適量補充這種維生素即可解決問題。

然而,全素者日常三餐不容易攝取到維生素B12,主要是因為植物性食物幾乎沒有維生素B12,這種維生素大部分存在動物性食物裡面,所以素食者必須適量攝取特定食物,比如海藻類食物,其他食物包括奶類、蛋類、酵母粉等也可以考慮。

迷思二

有些人傳說,素食者常會吃進大量豆腐,容易痛風?對此,營養師劉詩玉表示,痛風在古代稱為帝王病,通常是大魚大肉、喝酒應酬所造成,而素食者飲食習慣與誘發痛風並沒有關係。

痛風與高普林食物有很大關係,而素材當中的黃豆,確實是富含普林成分,不過,經過研磨、濾渣等製作過程做成豆腐之後,普林早就大量流失,所以一份一百一十克的豆腐中,普林量低於一份三十五克肉類食物。

富含普林成分的食物,除了葷食食物之外,有些植物性食物也有,如果素食者不想吃下太多普林,建議可以少吃胚芽、乾豆類、豆苗、蘆筍、紫菜、香菇等食物。另外,建議痛風患者多喝水,因為喝水可以幫助尿酸排泄。此外,患者應避免飲酒,有助減少痛風發作的機會,急性發病期,則應儘量選擇低普林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素食 豆製品 痛風 普林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