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高纖低卡的芹菜是減肥聖品 還能降血壓、顧腸道!1技巧讓你煮出來的芹菜口感更好

芹菜富含蘋果酸,可促進唾液分泌,大量唾液可阻擋牙菌斑在牙齒積聚。圖╱123RF
芹菜富含蘋果酸,可促進唾液分泌,大量唾液可阻擋牙菌斑在牙齒積聚。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芹菜似乎常被當成配角,其實它是很營養的蔬菜。高纖低卡的芹菜,有降血壓、防止血管阻塞功效,低熱量、高水分也被視為減肥聖品。專家提醒,芹菜葉的營養成分比莖還高,烹調時葉子別丟。農糧署也教大家一個小技巧,讓你煮出來的芹菜口感更好。

芹菜高纖低卡是減肥聖品 還能降血壓、助腸道健康

高纖低卡的芹菜,含多種重要維生素與礦物質,如維生素B、鈣、磷、鐵、鉀、鈉等營養,可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常被當成低熱量、高水分的減肥聖品。也因芹菜是高纖食物,對於腸道系統正常運作非常重要。芹菜也有降血壓、防止血管阻塞功效,對於胃潰瘍、胃癌也有幫助。

春、秋、冬季是國產芹菜的主要產期。芹菜品種多,外型口感略有差異,各具料理特色及風味,適合的料理種類也有所不同。而除了一般的芹菜,其實芹菜的種類還有很多,《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介紹以下5種常見的芹菜種類,挑對適合的料理起來更對味。

5種常見芹菜種類

●白梗芹菜

最常見的一般芹菜,葉柄細長、香氣濃郁,適合直接熱炒或切碎增香。

●芹菜管(青梗芹菜)」

芹菜管葉柄中空,脆嫩多汁,適合搭配海鮮或肉類熱炒。

●山芹菜(鴨兒芹)

山芹菜帶有芹菜混合莞荽的香氣,但氣味不若芫荽濃郁,常用於煮湯、裹粉油炸或熱炒。

●西洋芹

西洋芹的葉柄肥大清脆、纖維較豐富,可做沙拉棒、蔬菜汁或湯底。

●香芹菜(巴西里)

是西式餐廳擺盤常見的配角,常用於搭配湯品或沙拉,也可加熱做青醬。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芹菜葉比莖營養 烹調1招讓口感更好

大部份人可能都習慣吃芹菜莖,將葉子部份丟棄,事實上芹菜葉的營養成分比莖還高。芹菜中所含的葉酸與記憶力相關,而葉酸多集中在葉子,建議食用時別把葉子摘除,煮湯、炒菜不妨加點芹菜葉,可增添香氣與營養素。

而有些人不喜歡吃芹菜,是因為有的莖部比較粗硬。怎麼烹調能讓芹菜變得更好吃?農糧署也教大家一個小技巧。葉芹用來熱炒,先將芹菜折斷,把相連的纖維撕下來,除去較粗的纖維口感會更好。

3方式保存 芹菜最長可保存1個月

挑選時記得挑葉片不枯焦、無褐色斑點,葉梗及莖肥胖粗大,質地細嫩的。芹菜買回家後,則視使用頻率,透過以下3個方式保存,最長可保存1個月。冷凍後的芹菜不用退冰,拿出來直接下鍋烹調即可。

1.水養常溫:放入裝水約2公分高的容器,每日換水

2.冷藏:去除葉片後,以噴水後的餐巾紙包裹根部,放入塑膠袋中綁緊冷藏

3.切丁冷凍:去除葉片及根部後,切成丁狀放入保鮮袋中冷凍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芹菜 葉酸 高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