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冬天夏天都適合喝仙草!專家曝「加1味」秒煮出市售口感,不可加硼砂

如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關鍵在於添加澱粉。本報資料照片
如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關鍵在於添加澱粉。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仙草是不少人喜歡的甜品,不管是天冷的燒仙草,或是夏天的仙草冰都很經典,但有些民眾自己在家煮仙草,卻不一定能做出外面賣的口感,專家指出,如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關鍵在於添加澱粉,最常用的是太白粉,其餘如玉米粉等也可以;過去坊間曾流傳仙草以硼砂增加Q彈口感的製作方式,但其實這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民眾自製時不可添加。

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 可加太白粉或玉米粉

衛福部食藥署邀請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科長龔財立,說明燒仙草的製作原理,龔財立説,仙草植株裡含有凝膠物質,熬煮仙草時,可將這些凝膠物質萃取出來,但沒有辦法直接變成稠狀或果凍狀,如果想煮出市售燒仙草的稠度,一定要加入澱粉增稠。最常用在燒仙草的澱粉是太白粉,但其他澱粉如玉米粉也有效果。

龔財立指出,熬煮仙草時,通常會加入食用鹼(碳酸鈉)一起煮,可輔助破壞仙草細胞壁,更快煮出烏黑色澤與凝膠物質,早期在煮仙草時會添加草木燒成的灰,其實這些草木灰同樣是鹼性物質,用來增加熬煮效率,適量使用合法食品添加物碳酸鈉,則不會影響到仙草的食用安全性。

龔財立表示,新鮮仙草曬乾後是淺褐色,顏色並不黑,要再靜置熟成約1年左右,才會有比較烏黑的顏色與香氣,但如果熟成超過3年,品質會開始變差,購買仙草乾時,應先確保仙草乾來自信譽良好的廠商,同時也記得詢問收成時間點,以確認仙草乾是否經過熟成期。

品質好的仙草乾 顏色乾淨

龔財立指出,品質好的仙草乾看起來是較為乾淨的顏色,所以如果使用新鮮仙草乾,需要使用較多的量才能煮出深色;顏色過於深黑的仙草乾,可能是環境濕氣過高,或者被水淋過因而影響品質。

食藥署提醒,在購買仙草乾、仙草汁,或者即溶仙草粉以自製燒仙草時,務必閱讀包裝標示與保存期限,確保來源可靠安全;購買時需檢查外觀與氣味,避免購買有霉味、過於潮濕的產品;購買後需存放於離地陰涼通風處,避免變質。

食藥署表示,熬煮仙草汁時,可使用壓力鍋加快熬煮速度,但務必留意操作的安全性,未食用完畢的燒仙草、仙草汁,必須冷藏保存,至於過去坊間曾流傳仙草以硼砂增加Q彈口感的製作方式,則因為硼砂為非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食用會影響健康,民眾自製時不可添加。

仙草 澱粉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