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黃豆與法鬥

元氣周報

塑成球狀
放入容器中壓平
圖/朱慧芳提供
塑成球狀 放入容器中壓平 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有一種愛千絲萬縷,層層疊疊,不斷交織、加深加厚「畫」成大愛;有一種食物平淡低調,經過發酵轉變,幻化出豐厚的滋味,為其他食材加分提味。我說的是一個因飼養法鬥(法國鬥牛犬)而開啟的藝術創作,我也同時在說製作味噌的因緣,兩者的關係是這樣發生的……

北斗(Hokuto)是由美和舜子婚後養的第一隻法鬥。法鬥可愛的外型和無辜表情,令人難以抗拒,但是他們先天容易出現的健康狀況,也讓飼主費心甚至傷心。因為照顧多病的北斗,兩夫妻累積不少照顧的經驗。在北斗當天使後,由美和舜子決定認養全身病痛被棄養的繁殖犬,儘管預先知道每一隻在身邊的法鬥都不會長時間相伴,也都會令他們再度心碎,兩人還是願意全心付出。

他們兩是在日本藝術學校相識相戀,回到台灣後,舜子持續以法鬥作為創作主角,從東京就一路追蹤他的法鬥迷們,也會追到台灣來搜尋他的新作品。透過日本媒體宣傳,法鬥飼主們也會委託舜子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他的創作媒材是厚實的布料和各種織線,在帆布上織出法鬥的臉型,一針一線密密麻麻的把每一隻受託的法鬥「畫」出來。

那天,我去他們位在新竹的工作室,舜子正開始一張新的畫作。他對著朋友傳來的圖像,一針一線不停換線堆疊,圖像中的法鬥漸漸地出現在米白色的帆布上。冬天的陽光從窗口照入,由美和她那位很會做料理的朋友近藤香子也走入工作室,她們正聊到聽起來很好吃的雞肉味噌湯。據她們說,在日本自己做味噌是很平常的事,就像在台灣有些人會做豆漿、做泡菜一樣。做味噌並不難,而且原料單純,一學就會。

我曾經做過同樣是以黃豆為原料的納豆,知道那並不困難。近藤香子一語點醒我,原來味噌也是簡單易做的家庭自製調味料。雖然傳統味噌要等待六個月的發酵時間,我還是迫不及待地準備材料,順利的話,龍年的年中就可以開箱我親手做的味噌。

材料:黃豆200g、米麴200g、鹽80g

方法:

1. 黃豆泡水至少12小時,吸水膨脹後大約變成500g,加水煮透。

2. 取一粒黃豆夾在拇指和小指間擠壓可輕鬆捏碎即可。

3. 將熟黃豆搗碎,或是用調理機碾碎成泥。我是將搗碎和碾成泥狀的黃豆混合,以保留粗顆粒。

4. 米麴和鹽充分攪拌後,把黃豆拌入其中,直到可以用手揉成小圓球。如果太乾無法揉成球,可加入煮黃豆剩下的湯汁,用手搓揉到可以成團,再搓成味噌球。

5. 容器清洗消毒乾淨,將味噌球放入容器中壓扁,盡可能不留縫隙,直到味噌完全放入後壓平,在表面薄抹一層鹽,再用食用酒精或是高濃度米酒消毒瓶口蓋口。

6. 如果味噌距離蓋口還有空隙,用裝滿鹽的袋子完整蓋壓住味噌,再封蓋並標註日期。為了擁有人生第一桶味噌,這次我用的容器是小木桶和粽葉,其實用玻璃密封罐更容易製作。

自己做的味噌是活的,它會隨著發酵時間變化出不同的味道,發酵六個月後可以開始食用,時間越久顏色會加深,據說,味道也會越香醇。自己動手完成一件作品真是開心,你呢?是不是也想動動手做味噌!

味噌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