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白蘿蔔皮、大白菜外葉別丟!這些果皮營養素超豐富,專家教如何入菜

許多天然食材的莖、葉、果皮、種籽等部位也有其營養價值,都可以食用。圖/123RF
許多天然食材的莖、葉、果皮、種籽等部位也有其營養價值,都可以食用。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圍爐,飯桌上豐盛的年菜,總是讓人食指大動,即使全家共食也無法一餐解決,常出現過度採買的浪費。國健署長吳昭軍建議,許多天然食材各部位其實都可以吃,像是南瓜的種籽、大白菜外葉、花椰菜葉、全穀和未精製雜糧等富含營養可以入菜,以減少料理時的廚餘產生。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表示,環境部2012至2021年統計調查顯示,台灣來自家庭、餐廳、農產品、商品剩食所產生的廚餘回收量,每年平均約達到62.2萬公噸,約需要414.6萬個高1公尺、容量150公升的廚餘桶盛裝,而如果堆疊起來其高度約等於1000座玉山最高峰。

南瓜種籽、大白菜外葉都很營養

吳昭軍說,許多天然食材的莖、葉、果皮、種籽等部位也有其營養價值,例如南瓜的種籽就是很好的堅果類食物,富含鋅、鎂、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等;食材中容易被丟棄的大白菜外葉、花椰菜葉、梗(皮),也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

「全穀和未精製雜糧更是天然食物全利用的好選擇。」吳昭軍表示,糙米比起精製白米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1、維生素E等,對於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減少自由基、提升抵抗力等都很有幫助,因此發揮巧思將食材入菜,不僅美味依舊,還能攝取多元營養素,知食惜食更是減少廚餘的好方法之一。

白蘿蔔整根連皮都可以食用

營養師楊哲雄表示,白蘿蔔整根連皮都可以食用,別小看辛辣的「蘿蔔皮」,除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十字花科蔬菜特有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具極佳的抗氧化能力;一般都當廚餘丟掉的「蘿蔔葉」,則富含β-胡蘿蔔素及鈣、鐵等營養素。

台中寧菠小館主廚鄧玲如說,蘿蔔糕製作時,可帶皮洗淨刨絲後,加糖烹炒去除外皮辛辣味,再充分與米漿混合,就可製作出美味不變的好彩頭蘿蔔糕。蘿蔔葉則可稍加醃成雪裡紅,與豆干、杏鮑菇等食材一起包入水餃皮,就是一道好吃又圓滿的「招財納福金元寶」。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白蘿蔔 維生素E 抗氧化物 不飽和脂肪酸 膳食纖維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