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結頭菜、蕪菁都是大頭菜!最強清粥小菜 高血壓、糖尿病都適合吃

大頭菜。
大頭菜。
記者高智洋/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除了吃白蘿蔔,現在去市場,還會看到跟蘿蔔長得有點相似,外型白綠色、個頭比較矮胖,常被臺灣人稱為大頭菜的結頭菜。而不管是白蘿蔔、結頭菜,同屬十字花科的他們營養價值都很高,料理變化多樣,都是很讚的蔬菜。來看看他們有什麼不同。

大頭菜,台灣人、外國人各自表述!

外國人常說的大頭菜是「蕪菁」,同屬十字花科,但外型較接近蘿蔔,主要食用地面下的「球根」,在臺灣較為少見。

而常被臺灣人稱為大頭菜的「結頭菜」,更古早的說法是「菜叩」,根據農糧署介紹,它是十字花科的球莖甘藍,依莖球顏色可分為白綠種、青綠種及紫色種,主要食用地面上肥大的「球莖」。

<br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大頭菜助血壓控制 糖尿病患也適合吃

大頭菜含維生素B1、B2、B6、菸鹼酸、C,以及礦物質鐵、鈉、鉀、鈣等。大頭菜水分多,鉀含量也相對豐富,有助於血壓控制,糖尿病患也很適合吃大頭菜;但腎臟病患則不適合食用。大頭菜也有抗氧化功效,不過跟十字花科葉菜相比,球莖的水分量多,抗氧化效果相對沒那麼強。

大頭菜如何料理?

挑選結頭菜時,以葉梗堅韌、心葉新鮮,球莖端正且表皮呈粉質薄霧狀為佳。大頭菜的料理方式很多種,適涼拌、煮湯、清炒、燉、滷,尤其涼拌很適合稀飯,是常見的一道清粥小菜。

不過醃製菜易有鈉含量高疑慮,建議醃製時應減少鹽、醬油用量,也縮短醃製時間。

涼拌大頭菜

做法

1.將結頭菜削皮、切片

2.加鹽醃3小時後把水瀝乾

3.加入調味料後放入冷藏

料理撇步

1.大頭菜皮要削0.3~0.5公分,口感才好。若要涼拌,可先用鹽抓醃5分鐘;若是熱炒或煮湯,得先燙過去澀味。

2.大頭菜的葉子其實也可以吃。但因嫩葉有苦味,可先用開水略燙即可去除,再用以煮、炒或蒸皆可。

涼拌大頭菜。<br />聮合報系資料照,攝影/蘇健忠、陳再興
涼拌大頭菜。
聮合報系資料照,攝影/蘇健忠、陳再興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十字花科 甘藍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