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藥籤三寶:茯苓、連翹、山藥

元氣周報

日本山藥削皮後直接沾蜂蜜食用,清脆好吃。圖/朱慧芳提供
日本山藥削皮後直接沾蜂蜜食用,清脆好吃。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我專程到北港朝天宮求藥籤,倒不是因為身體不適,而是讀到林文宏博士發表在《中醫本草健康促進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探討寺廟藥籤中之山藥抗炎及其功效研究」,引發我對寺廟藥籤的好奇。

初秋真是拜訪朝天宮的好時機,暑假剛結束,遊客明顯減少。據附近商家說,到了中秋,人潮就會開始增加,農曆春節和媽祖生日期間,北港鎮一天湧入幾十萬遊客的盛況,用摩肩接踵寸步難行來形容也不為過。北港朝天宮供奉的媽祖是清朝康熙三十三年(1694)來到台灣,到今天已經有329年歷史,祈求運籤的信徒絡繹不絕,但是前去求藥籤的並不多。隨機從籤箱裡抽出幾首籤文,有的籤紙已經褪色,可能很久都沒有信徒抽到這首籤文了。

藥籤中出現很多淮山(山藥)和茯苓。圖/朱慧芳提供
藥籤中出現很多淮山(山藥)和茯苓。圖/朱慧芳提供

早年從閩粵一代傳到台灣的藥籤系統,在沒有西醫,中醫也不普及的早年,是平民百姓祈求療癒的方式與希望。實施健保制度和醫藥分離之後,醫療支援系統成為台灣傲視全球的公共服務,求取藥籤的行為已經成為歷史,不過,從藥籤內容擷取養生知識,還是可以發現不少保健資訊。譬如林博士就從藥籤籤文中,統計出最常出現的三種中藥材:茯苓、連翹、山藥。

林文宏博士長年研究香草和中草藥運用。他在苗栗竹南天后宮擔任志工時,發現塵封的藥籤箱,專業的求知好奇,引發他探索120首籤文當中的內容,進而觀察出日常飲食也常會吃到的山藥,竟然也是藥籤中的要角。至於說,更高比例出現的茯苓和連翹,則是純屬中藥藥材,不是民眾會拿來當作一般飲食食用,也就不在藥食同源研究的範圍之內。

出土的山藥不需水洗,常溫就可保鮮三、四個月以上。圖/朱慧芳提供
出土的山藥不需水洗,常溫就可保鮮三、四個月以上。圖/朱慧芳提供

讀到林博士的研究報告,向他請教關於山藥的種種好處,以及各地山藥的優點特色之後,我迫不及待地去拜訪附近種植山藥的鄰居。五十歲開始就過著自耕自食幾乎是隱居生活的鄰居,種了不同品種的山藥,我很幸運遇到原產地在日本,俗稱「日本山藥」的山薯成熟季節。他一邊隨手在鬆軟的有機土挖山藥,一邊跟我解釋山藥的好處。

山藥種植期大約八個月,入秋時節,當地面上的葉子枯萎,就表示藏在地裡的塊莖已經成熟。飽含澱粉和蛋白質的山藥,去皮之後可以生食,在削皮和切片時出現的黏液越多,代表山藥越新鮮。出土的山藥不需要用水洗,也不需要放入冰箱保存,在常溫就可以保鮮三、四個月以上。鄰居說,他每天上午用新鮮山藥沾蜂蜜吃,覺得很飽足。山藥不僅能生食,熬湯、煮食各種料理都可以。看著鄰居滿臉的紅潤光亮,心裡響起明天起也要這樣吃的聲音。

朝天宮藥籤分為眼科、大人科、小兒科。圖/朱慧芳提供
朝天宮藥籤分為眼科、大人科、小兒科。圖/朱慧芳提供

那天從北港朝天宮回程的路上,我特意繞去附近的新港參觀培桂堂。培桂堂是林懷民老師的祖父,林開泰醫師的診療所舊宅,診廳的櫃子裡,當年使用的設備和藥箱瓶罐整齊潔淨擺放著。一旁立在地上的病歷木櫃,讓我聯想朝天宮擺放藥籤籤文的木櫃子,同樣是醫世濟民,同樣的聞聲救苦,都是慈悲。而那位總是面帶微笑的鄰居跟我說,「養生就是修心,善待身體,善待環境,平靜地接受身體的變化……」都是療癒啊!

山藥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