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好煩!好躁!沒胃口擺脫夏日倦怠的養生好食

元氣周報

紅綠黃多彩風味義式奶酪 圖/林芝蕙
紅綠黃多彩風味義式奶酪 圖/林芝蕙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的夏季酷熱多雨,身體容易積存濕熱,難免會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呈現「懶洋洋」的狀態。在這個煩躁難挨的季節,更要用飲食好好調理。

紅綠黃多彩風味義式奶酪(6人份)

傳統的義式奶酪做法是用鮮奶油、牛奶、糖與明膠混合,冷藏後就完成。這道食譜則是將脂肪含量較多的鮮奶油及精製糖去除,利用水果中的糖分,也能做出口味清爽、散發天然果香的奶酪。枸杞為高鉀低鈉的健康蔬果,有降血壓的功能,尤其適合夏天食用。

紅色奶酪食材:枸杞100克、牛奶400cc、吉利丁10克

綠色奶酪食材:綠茶粉1大匙、牛奶500cc、吉利丁4片

黃色奶酪食材:芒果250克、牛奶250cc、吉利丁4片

作法:

紅色奶酪:

1. 枸杞用熱水沖洗泡軟後,再與鮮奶混合攪打成汁。

2. 吉利丁片用冰開水或冷水泡軟,接著放入碗裡隔熱水融化。

3. 將步驟1、2食材混合攪拌,先放入容器內,再放入冷藏庫,1~2小時即成紅色奶酪。

紅綠黃奶酪:先做好黃色奶酪並稍微凝結,即可再製作綠色奶酪,並倒入杯中冷藏。同理製作好紅色奶酪並冷藏。

TIPS:亦可增加吉利丁濃度,做成果凍狀奶酪。 

和風豬肉&苦瓜薑黃丼 圖/林芝蕙
和風豬肉&苦瓜薑黃丼 圖/林芝蕙

和風豬肉&苦瓜薑黃丼(3人份)

炎夏容易流失水分,含水量多的瓜類是夏天蔬食首選。苦味食物有助消暑驅熱、健脾利胃,這道將白、綠苦瓜都入菜。紫色茄子不僅含水量豐富,也具消暑散熱的作用。因夏季蔬菜的膳食纖維較其他季節稍少,所以特別將纖維豐富的全穀類糙米作為主食,加入凊熱解暑的薏仁烹煮,更增食療效果。

食材:豬里肌肉片300克、乾香菇6朵、洋蔥半顆、小番茄15粒、鳳梨200克、白&綠苦瓜各1/4條、茄子1條、鹽&黑胡椒適量、茴香子少許

和風薑黃湯汁食材:薑黃粉3大匙、砂糖1小匙、醬油3大匙、味醂3大匙、清酒6大匙、香菇水350cc、太白粉1.5大匙、水1.5大匙

作法:

1. 香菇切絲、洋蔥切薄片、小番茄剖半、鳳梨切小塊、茄子切段。苦瓜切開去除苦瓜籽,切薄片後氽燙1~2分鐘以去除苦澀味。氽燙的沸水若加入冰糖效果更佳。

2. 鍋子開中火,先加入少許油,再放入里肌肉,撒入鹽&黑胡椒、茴香籽,將肉煎到呈金黃色即先盛出。

3. 鍋子繼續加入洋蔥及香菇,炒至洋蔥呈半透明狀,再放入茄子續炒,接著倒入和風薑黃湯汁轉小火煮約2到3分鐘。

4. 煮到稠度出來後,加入肉片及白、綠苦瓜,可再用味醂、醬油稍微調整味道。最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熄火。

5. 將作法4食材倒在薏仁糙米飯上,即可美味上桌。

蔬菜&鮭魚麵沙拉佐南瓜優格醬  圖/林芝蕙
蔬菜&鮭魚麵沙拉佐南瓜優格醬 圖/林芝蕙

蔬菜&鮭魚麵沙拉佐南瓜優格醬(6人份)

滿滿的紅色食材,甜菜根紅得發紫,是生機飲食中的大明星;胡蘿蔔可增加血管抗氧化作用;蘋果更被推舉為護心食物,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南瓜優格醬以含有豐富蛋白質的希臘式優格及南瓜作為食材主角。夏天吃南瓜不僅健脾胃,同時有助排濕及抗暑。

食材:煙熏鮭魚300克、紫洋蔥半顆、小黃瓜2條、雞蛋3顆、胡蘿蔔1條、蘋果1顆、甜菜根義大利麵200克、綠&紫皺葉萵苣數片、鹽1小匙、砂糖1.5小匙

南瓜優格醬材料:美乃滋4小匙、南瓜半顆蒸熟並搗成泥、希臘式優格6大匙、香菜2枝切末、無調味核桃40克敲碎、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1.紫洋蔥切薄片、小黃瓜一條切圓形薄片,另一條削成長薄片。雞蛋蒸熟後切丁、胡蘿蔔、蘋果切丁。義大利麵煮熟。

2.洋蔥及圓薄片小黃瓜放入碗內,加入砂糖及鹽混合泡約10分鐘。 撈出後用紙巾或紗布擠出多餘的水分。長薄片小黃瓜則與鮭魚捲成長柱型。

3.南瓜優格醬:將優格與搗碎的南瓜混合,並加入其他的食材及調味料混合均勻即成。

4.將以上食材與南瓜優格醬混合均勻,再以生菜裝飾,擺盤完成後即可上桌。

責任編輯:辜子桓

南瓜 優格 小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