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細數看海的日子 品嚐一年一度鮪魚祭

黑鮪魚肉質粉嫩、雪白色油花分布均勻。圖/陳鴻
黑鮪魚肉質粉嫩、雪白色油花分布均勻。圖/陳鴻

聽健康

00:00/00:00

蘇花改通車之後,縮短了往返花蓮的交通時間,最近也帶動更多年輕族群前往南方澳烏石港打卡吃小吃,趕在黃昏時來到漁港,更能感受這個季節海邊潮騷的魅力。

南方澳吃黑鮪,別忘朝拜南天宮。

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屏東縣的東港,南方澳漁港也是每年5至6月補獲黑鮪魚的北部集散地。每到豐收季節,大小不一的魚獲滿載,還沒上岸很快就有餐廳買家直接購得,搶鮮推出。鮪魚的營養價值高,是一種活躍而敏捷的食肉動物,該物種擁有光滑的流線型身體,也是游動速度最快的遠洋魚類之一。

南方澳漁港也是隱形富豪的所在地,魚港口面對「南天宮」,是地方人文薈萃的信仰中心,供奉主神天上聖母,保佑漁民出海平安。特別提醒拜廟的禁忌,不可亂闖直衝正門,一定要從右邊廟門進龍口,有納好運的寓意,不好的運氣再從左邊虎口過運出來,代表能避邪開運。

南天宮興建於日據時代,附近店家都是賣小魚乾等乾海產,只有來這裡才買得到保留魚骨頭的罐頭。南天宮旁有一家20多年的冰捲餅店家,以潤餅麵皮包台式叭哺冰淇淋,再加上香菜和現刨麥芽花生粉,是來到港口必吃的古早味小點心。其他小攤以供應各式新鮮炸物為主,其中以蝦餅最受歡迎,隨時備有麵糊與鮮蝦在旁待用,另還有蚵嗲、春捲及蘿蔔糕。

掀開蒸籠,蘿蔔、苦瓜排骨湯真材實料。圖/陳鴻
掀開蒸籠,蘿蔔、苦瓜排骨湯真材實料。圖/陳鴻

老店米糕滋味好,鮪魚鬆來店才吃得到。

位於南天宮旁的人氣老店「廖榮川米糕」,有「宜蘭最好吃米糕」的稱號。店家以古早味魚鬆米糕出名,在黏口的長糯米撒上香氣十足爽口的魚鬆,再搭配魚丸、苦瓜排骨湯,就是簡單美味的一餐。美味關鍵是用陳放一年、蘭陽平原種的長纖糯米,口感十足,搭配店家近60年來堅持用鮪魚製作的魚鬆和滷汁,帶點甜味,還有解膩的小黃瓜,整體的味道和口感豐富。

早期有內行的客人一口氣買20斤魚鬆分送親友,因為店家能炒出跟工廠流水線不一樣的手作風味,重點在每天供不應求,無需添加防腐劑,完全沒有油耗味。近年因老闆年歲漸長不堪負荷,只供內用客人享用。有些食物看似平凡,實則不然。

在黏口的長糯米撒上鮮香爽口的魚鬆,口感十足。圖/陳鴻
在黏口的長糯米撒上鮮香爽口的魚鬆,口感十足。圖/陳鴻

黑鮪魚大腹生魚片,媲美冰淇淋入口即化。

今年的第一口黑鮪大腹生魚片,要感謝家騰建設公司董事長夫人丸子小姐,讓我有好口福,在菊川餐廳搶鮮品嚐如和牛般入口即化的黑鮪魚大腹生魚片和黑鮪滷肉飯。重達300公斤的頂級黑鮪魚生魚片,一入口就感受到入口即化細嫩的口感。

「黑鮪魚」俗稱「黑甕串」,產量僅佔所有鮪魚漁獲量之2%,為鮪魚中體型最大的種類,黑鮪魚肚的肉質是生魚片中的極品,媲美冰淇淋,入口即化。粉嫩的顏色、分布均勻的雪白色油花,魚油還富含豐富的DHA,也是台灣有錢講究的食養文化。

菊川日料至今已17年,是很早就提供「無菜單台日料理」的餐廳之一,秉持著「沒有客人,只有家人和朋友」的待客之道。很多朋友來朝聖「頂級黑鮪大腹」,只見負責人阿良師滿場飛的桌邊服務,從台幣600到3000的人均預算都可以客製化。

加上香菜和麥芽花生粉的台式叭哺潤餅捲。圖/陳鴻
加上香菜和麥芽花生粉的台式叭哺潤餅捲。圖/陳鴻

魚油、膠原蛋白……黑鮪魚全身都是寶。

獨特的黑鮪滷肉飯,是用鮪魚刮下來的肉熬煮,比起一般滷肉飯,較不油膩且營養價值高,對年長者及成長發育的孩童是最棒的食養。

黑鮪魚全身都是寶,連大眼骨輪廓鮪魚眼球旁的水晶體都充滿膠原蛋白,是老饕眼中的方物。鰓旁的魚肉不多,但吃得出滿滿的膠質,以煎牛排的方式乾煎黑鮪魚臉頰肉,看得到一絲一絲類似魚翅的纖維、口感極嫩。泡椒黑鮪魚魚尾,有別於一般餐廳做三杯,紅燒風味,特殊的鮮香微酸辣,還看得到厚厚的膠質魚皮。

南台灣人愛物惜福,把未成熟的西瓜經發酵製成西瓜綿,我曾在東港吃過用西瓜綿煮的魚骨湯,讓天然的醋酸把魚骨中的鈣轉化為維生素,對人體有幫助,至於鮪魚煮味噌湯對台灣的朋友來說,就太陽春白雪不足爲奇了。

炙燒黑鮪魚  圖/陳鴻
炙燒黑鮪魚 圖/陳鴻

責任編輯:辜子桓

生魚片 鮪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