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遠離頭暈疲倦的補鐵飲食策略

元氣周報

滑嫩豬肝薑燒牛肉燴飯  圖/林芝蕙提供
滑嫩豬肝薑燒牛肉燴飯 圖/林芝蕙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滑嫩豬肝薑燒牛肉燴飯(4人份)

談到補「鐵」,豬肝肯定榮登「補血聖品」,但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視吃豬肝為畏途。如何將豬肝烹調為不腥且不乾柴的美味料理,也是本道食譜的重點。高鐵主角除了豬肝,還有牛肉,不但味道豐美,還有足夠的蛋白質有助鐵質吸收。彩椒不僅平衡料理過於陰暗的色澤,更富含高維他命C,可提升鐵質吸收率。

食材:豬肝300克、牛肉200克、洋蔥1粒、紅黃綠椒共700克、太白粉2.5小匙、糙米飯(加黑米)4碗

豬肝醃料:白胡椒粉1/2小匙、香油1小匙、米酒2小匙、太白粉1.5大匙、橄欖油1大匙

牛肉醃料:鹽1/2小匙、薑2小匙

燴飯醬汁:醬油4大匙、砂糖2小匙、味醂4大匙、清酒4大匙、水200cc,以上材料混合均勻

作法:

1. 豬肝的處理:先去筋膜並切片,泡水約15分鐘。

2. 煎豬肝:加入白胡椒粉、香油、米酒攪拌。放入太白粉及油後即下鍋煎豬肝。小火煎兩面約20秒後即夾出備用。

3. 開中小火,炒菜鍋加入洋蔥,炒至顏色變透明,加入醃過的牛肉片。接著放甜椒稍微拌炒,倒入調好的醬汁及豬肝,煮一下即熄火。

4. 倒入太白粉水並混合,開小火攪拌一下即熄火,淋在糙米飯上。

桂圓紅棗&葡萄寒天果凍  圖/林芝蕙提供
桂圓紅棗&葡萄寒天果凍 圖/林芝蕙提供

桂圓紅棗&葡萄寒天果凍(6人份)

核果類補血明星的大集結。桂圓、紅棗、枸杞都是養血補氣的佳品。葡萄也含有豐富的鐵及維生素B12。但嚴格來講,核果類的鐵質並不算很高,不易被人體吸收。雖然無法成為補血的主要方式,但這些食物作為甜點或零食,每天淺嚐少許仍是有益的補充。

食材:桂圓30克、紅棗2粒、枸杞30克、綠黑葡萄350克、砂糖10克、寒天粉1小匙、水200c.c.

作法:

1. 桂圓、紅棗、枸杞放入鍋中。開小火,加入砂糖(可不加)並攪拌。

2. 放入寒天粉,保持小滾狀態。繼續攪拌約1~2分鐘,待寒天粉融化後即可熄火。

3. 倒入容器中並放葡萄,即可移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就可以完全凝固。

● 部分黑葡萄可以打成葡萄汁,做層次果凍的堆疊,更增添美感與口味。

南瓜麵疙瘩佐海鮮巧達白醬  圖/林芝蕙提供
南瓜麵疙瘩佐海鮮巧達白醬 圖/林芝蕙提供

南瓜麵疙瘩佐海鮮巧達白醬(4人份)

營養不良性貧血是因缺乏葉酸、維生素B12營養失調所引起的貧血。此料理除了高鐵,尚有維生素B12及葉酸。南瓜不僅含有鐵等微量元素,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尤其適合茹素者食用。蛤蜊不僅是鐵含量名列前茅的明星角色,亦含有豐沛的維生素B12,能有效預防貧血。鮭魚也是維生素B群的極佳來源。

南瓜麵疙瘩食材:栗子南瓜220克、帕瑪森起司粉15克、低筋麵粉250克、雞蛋1粒、鹽1/4小匙

海鮮巧達白醬食材:低筋麵粉30克、牛奶800c.c.、洋蔥1/2粒、蒜頭4瓣、胡蘿蔔1/3條、蛤蠣16粒、鮭魚400克、花椰菜5小朵切末、鴻喜菇180克

作法

1. 自製南瓜麵疙瘩:南瓜蒸熟趁熱搗成泥,用濾網過篩,加入起士和鹽拌一拌,倒入1/3的蛋汁,並加入過篩的麵粉混合攪拌(如果太乾可再加一點蛋汁)。麵團成型,就可以揉成自己喜歡的麵疙瘩形狀。

2. 炒菜鍋開中火倒油,放入蒜末炒至香味四溢,加入洋蔥丁炒到變透明。放入胡蘿蔔丁炒至變色,放入鴻喜菇炒一下。最後放低筋麵粉,將食材混合並立即熄火。

3. 倒入牛奶攪一攪,要確認麵粉融化到牛奶裡。開中火放入鮭魚丁及花椰菜丁,輕拌並保持魚塊完整。最後加入蛤蠣,蓋上鍋蓋煮到蛤蠣殼張開即可熄火。

4. 煮沸水加一點鹽放入南瓜麵疙瘩,煮到浮上後即可撈出。放入作法3白醬裡,並以鹽和黑胡椒調味。

● 本食譜南瓜麵疙瘩是以壽司竹簾揉成貝殼形狀,可以吸附更多的醬汁,更具口感。

責任編輯:辜子桓

豬肝 南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