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增肌減脂只吃雞胸肉好嗎?營養師分享正確觀念,尤其「一物」要攝取充足!

增肌減脂只吃雞胸肉好嗎?圖/123RF
增肌減脂只吃雞胸肉好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超商販售的「義式黑胡椒雞胸肉」,因某位健身教練情緒失控意外而爆紅。近年健身市場蓬勃發展,雞胸肉的需求水漲船高,超商整排的雞胸肉,不同的口味都賣得嚇嚇叫,雞胸肉不只是健身族群「增肌減脂」的食物首選,也是減重族群的好夥伴。

「增肌」除攝取足夠蛋白質,「這東西」也必須攝取充足

當「線條」、「曲線」比過去的「瘦」更容易吸引到人們目光,因此讓更多人投入健身領域。健身族人手一塊雞胸肉,也讓追求身材曲線的人,誤以只有吃雞胸肉,才能長出「大肌肌」。

曾有民眾與健身房簽下一年合約後,下定決心要成為「肌肉猛男」,聽聞身材要好,不只運動還得搭配飲食,看著肌肉男女都吃著雞胸肉,他三餐也都只吃雞胸肉,結果體重沒減輕,也沒增加肌肉,反而因吃太少,運動又過量,導致在健身房暈厥。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黃雅婷説,健身族群開始流行吃雞胸肉,主要原因是雞胸肉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又低,自然成為健身飲食首選。攝取蛋白質,食材的選擇不是只有雞胸肉,健身族群要達到「增肌減脂」,不能只攝取蛋白質或只喝高蛋白,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更為重要。

「增肌」飲食需要吃對時間,兩個時間點飲食要留心

黃雅婷表示,人體需要維持一定的代謝,幫助肌肉生成,建議在重訓後,肌肉呈現撕裂被破壞的狀態時,30分鐘到1小時內,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推薦運動後吃一份地瓜、雞胸肉,以及一份含糖的食物,例如水果、含糖飲料等,才能在肌肉流失的狀態下補充肝醣。蛋白質的攝取,除了雞胸肉是選項外,茶葉蛋、豆漿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運動前,也不建議空腹運動,建議運動前的1到2小時,可補充碳水化合物,或是一份含糖食物,例如水果,以及一份蛋白質。

只吃雞胸肉可能增加腎臟與肝臟負擔,嚴重需洗腎!

不管是健身族或減重族,三餐飲食均衡仍是首要目標,黃雅婷指出,如果營養失衡,會對身體帶來傷害,特別是只吃一種食物的族群,更為危險。誤信健身偏方,三餐都只吃雞胸肉,又碰上本身肝、腎功能就不好,很可能會因過為偏激的飲食方式,增加腎臟和肝臟的負擔,嚴重者可能得洗腎。

黃雅婷解釋,腎臟協助代謝蛋白質產生含氮廢物排出人體,如果腎臟病變時,就無法協助代謝,導致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體內,進而中毒,像尿毒症等;肝臟是負責消化道消化蛋白質產生的氨基酸,加工製造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肝臟若不好,同樣無法代謝蛋白質。

健身族群的蛋白質攝取量需多少?肌少症和腎臟病人又該吃多少蛋白質?

國健署建議,一般民眾攝取蛋白質的量,為體重(公斤)乘以0.8克到1克,舉例,60公斤體重的民眾,每天攝取的蛋白質約在48克到60克間;如果活動量大,像健身族群,蛋白質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1.2克到2.5克間;肌少症的長輩,則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1.2克到1.6克間;如果是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建議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0.6克到0.8克。

黃雅婷表示,100公克雞胸肉的蛋白質約為20克,100公克鮭魚排約21克、100克雞腿約19克、100毫升豆漿約3.5克、1顆蛋約6克。現代人飲食狀況大多不佳,需要減重或是增肌減脂,建議應該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幫助,才有辦法讓達成目標的效果更快。

雞胸肉健康食譜:涼拌雞胸肉食譜

食材:雞胸肉一片、小黃瓜一根、洋蔥1/4顆、紅蘿蔔半根

調味料:薄鹽醬油 1大匙、蒜泥 1小匙、薑泥 1/2匙、堅果 1小匙、辣椒適量、麻油適量

作法:

1.雞胸肉煮熟或蒸熟,用手或用叉子剝成絲後,放入冰箱冰鎮約1小時。

2.紅蘿蔔切絲後煮熟,也可與雞胸肉一起煮。

3.小黃瓜切絲,洋蔥切絲,和煮熟紅蘿蔔一起泡冰水。

4.將堅果以外的調味料放在一個碗中攪拌。

5.把冰鎮雞胸肉取出,放上小黃瓜、洋蔥絲與紅蘿蔔絲,淋上攪拌完成的調味料,將所有料攪拌均勻,再放上堅果即可食用。

(責任編輯:葉姿岑)

增肌減脂 雞胸肉 體重管理 肌少症 肌肉流失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