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神乎其技的手扯麵

元氣周報

自扯NG麵片。圖/朱慧芳提供
自扯NG麵片。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下水餃吃的次數變多了,不是因為懶得切切洗洗自己煮食,而是迷上了手擀水餃皮的口感,加上有當季新鮮的白蘿蔔、胡蘿蔔、芹菜等不常見的口味選擇,不知不覺就多吃了些麵食。

關於這件事,我是要感謝張雁紅呢,還是要怪她手藝太好,饞得我忍不住一吃再吃。雁紅包水餃不只從和麵、擀皮親力親為,連麵條也是在台灣少見的當場現扯、現下鍋,麵片在她手上像跳繩圈一樣越拉越長,還可以在空中扯開,一條麵秒變成兩條麵,忽的下鍋忽的撈起,放入一旁幾乎是同時間熱好的番茄湯汁裡,加上剛炒的雞蛋,俐落完成店裡的招牌番茄雞蛋扯麵片。

外薄內厚的餃子皮。圖/朱慧芳提供
外薄內厚的餃子皮。圖/朱慧芳提供

雁紅來自河南焦作,河南出產小麥,她從小就是吃麵食長大的。在她的家鄉,麵條現做現吃很普遍,包水餃更是全家大小都有角色的廚事,所以和麵、擀皮對她來說,是小孩就能上手的日常。看她擀餃皮輕輕鬆鬆的沒有施力感,麵劑子在來回滾動的麵棍下自轉成圓,不知道是哪條物理原理呢!用她的獨門技術擀出來的餃皮,外圈薄中間厚,穩當的承載餡料,輕巧的黏合摺邊,難怪包出來的餃子久煮也不會破皮,吃起來軟硬適中。

她熱情地透露,手擀餃子皮所用的麵團含水量要多,揉出的麵團才會既軟又滑,好擀易包不傷手。原來麵團也是有感受,不喜歡壓力的,揉麵擀皮時不用蠻勁,它才能自在產生彈性,活出餃皮和麵條該有的樣子。她目前的功力大約是10分鐘包50個餃子,而且粒粒都是結實飽滿,大小一致。一般擀餃子皮,都必須站立著,用手掌手腕甚至整個身體施力,擀久了不僅腰痠背痛,手掌也因為承載壓力容易受傷。雁紅領悟出的不出力擀麵心法,可以坐著擀麵皮,對腰部和手部輕鬆許多。

手擀水餃皮的口感,機器沒得比。圖/朱慧芳提供
手擀水餃皮的口感,機器沒得比。圖/朱慧芳提供

店雖小但隨時都有冷凍水餃供應著,而且訂購量大的話,還可以限定內餡,所以我直接跳過學習手擀餃子皮、自己包水餃的念頭,冰箱冷凍庫備著不同口味的冷凍餃子,想吃就煮。方便真是懶人的糖衣,這點無庸置疑。手工水餃可以冷凍,但是現場扯麵片就得親自到位於竹東的小店,才能吃到。我對於那套壓、拽、拉……瞬間扯出麵片的神技非常好奇,趁四下沒有別的客人,拜託雁紅給我兩片牛舌餅狀的麵片,還有她準備做來自己吃的手擀生麵條和麵團,拿回家演練體驗。

壓、拽、拉……扯麵片是一種神技,圖為起手式。圖/朱慧芳提供
壓、拽、拉……扯麵片是一種神技,圖為起手式。圖/朱慧芳提供

結果,我的扯麵並沒有發生第一次就上手的奇蹟,麵片被我拉得柔腸寸斷。好在,麵片本身的質好,即使被我整得外型不佳,下入鍋裡還是一樣滑潤通透,口感一極棒。至於雁紅親手擀的生麵條就更不用說有多麼彈牙好吃。難怪她自豪地說,「我的麵條會告訴你,什麼是手作麵條,什麼是機器碾壓出來的,其他什麼廣告詞都不必多說。」

除了水餃和扯麵片,雁紅店裡的烙燒餅也是必吃,但得碰運氣才吃得到的獨家。烙燒餅本是為了慰藉自己的鄉愁才做的私房麵食,無意間被附近的老榮民吃到,口耳相傳,成了眷民思鄉的符號。一次,一位拄著拐杖輔具的長輩,緩步到小店找烙燒餅卻落空,老人家當場落淚說,「你知道我費多大的勁,拖著走著才到妳這裡,怎麼可以沒有呢!」老先生說得沒錯,我也覺得烙燒餅、扯麵、手擀水餃是一定要有的啊!

雁紅的烙燒餅是為了慰藉自己的鄉愁才做的私房麵食。圖/朱慧芳提供
雁紅的烙燒餅是為了慰藉自己的鄉愁才做的私房麵食。圖/朱慧芳提供

水餃 小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