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大花農場的浪漫豔遇

佔地4.5公頃的大花農場,是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圖/陳鴻提供
佔地4.5公頃的大花農場,是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城市中的節奏,城市中的腳步,城市中的視野,光影的流動,紅綠燈的轉換,行人急促的腳步,這是城市像跑馬燈一樣的日常。很多人想用報復性出國的方式,來救贖自己的身心靈,可惜時間壓縮往往無法如願以償,人在異地花錢受氣,這種折騰換來負面情緒。

因為拍攝外景節目,我去過很多城市,很多美景透過鏡頭視角看來很有fu,實際上大同小異,未必要大老遠飛到國外去朝聖。

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為生產食用玫瑰花而創立。

佔地4.5公頃的大花農場,是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 圖/陳鴻提供
佔地4.5公頃的大花農場,是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 圖/陳鴻提供

青鳥原來就在身邊,在台灣也有像莫內花園一樣充滿生活美學的空間。在北部,有蔣夫人生前規畫的士林官邸,每逢假日人潮絡繹不絕,玫瑰園盛開時,更是打卡熱點;在南台灣,也有一處玫瑰祕境,位於屏東縣九如鄉、佔地4.5公頃的大花農場,是全台最大玫瑰有機農場,也是一座專為生產食用玫瑰花而創立的農場。

農場主人楊添得與家人一起經營的幸福花園,大片玫瑰浪漫綻放,比在城市花店看到的切花,更添泥土的芬芳。楊添得曾經獲得全國花藝設計冠軍,悟性甚高的他,很早就嚮往返樸歸真,放棄城市裡的掌聲,回歸淡而有味的生活。

楊添得讓美學文化從生活實踐中延伸到神農教育,經過多年的努力,營造出友善土壤的生態環境,從種植有機玫瑰到發展成玫瑰為主的複合產業,成立了自己的有機加工廠,研發出許多玫瑰相關產品。

大花農場主人楊添得讓美學文化從生活實踐中延伸到神農教育。圖/陳鴻提供
大花農場主人楊添得讓美學文化從生活實踐中延伸到神農教育。圖/陳鴻提供

賞花、吃花、採花,一場奇幻的小旅行。

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的花期,開放民眾一起參與這浪漫幸福感爆棚的賞花、吃花、採花小旅行。品嘗以有機玫瑰花入菜的精緻料理,到玫瑰園摘採玫瑰,還有玫瑰產品的手作體驗,感受滿滿的玫瑰芬芳洗禮。

在疫情期間,楊添得蓋建不同功能性的主題館,提供教學、休閒娛樂,他也利用自己的花藝技巧,創造一個迷幻的空間。對楊添得來說,這是一種對自己工作及角色的動力和資糧,雖然歷經長時間的整建,他非常滿意重新開園的成果,他這樣形容:「我很喜歡這次的作品,妥妥實實地接受植物的樣貌,隨著時間位移,站在室內隔著霧面玻璃透映進來的影子,虛幻的感受植物帶給空間的迷濛,使人變得靈動。」

賞花浪漫,吃花也浪漫。在大花農場餐廳吃到玫瑰花的創意料理,比到巴黎蒙馬特品嚐米其林的fine dining更接近浪漫主義。農場裡所栽種的玫瑰品種「大花一號」和「大花二號」適合屏東熱帶氣候生長,是能直接食用的有機玫瑰花。一號帶有荔枝果香,多做為調香用;二號香氣濃郁內斂,味微苦澀。

玫瑰口水雞微辣的香麻醬汁,佐著玫瑰香氣。圖/陳鴻提供
玫瑰口水雞微辣的香麻醬汁,佐著玫瑰香氣。圖/陳鴻提供

玫瑰入菜入甜點,每一口都是浪漫。

玫瑰花需要油脂吸收,再一起釋放香氛的氣味,每一道菜和點心都是楊添得的女兒楊善華親手製作。我很喜歡她利用玫瑰花果醬做的薄餅披薩、玫瑰花壽司、玫瑰多酚奶、玫瑰雞腿排、玫瑰巧克力、玫瑰戚風蛋糕,她帶著自己的孩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親手製作讓孩子在玫瑰花園裡有一個特別溫馨的童年回憶,也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土地,從小培養食農教育,這裡就是最美的尋夢園。

除了玫瑰點心,玫瑰小火鍋也是新鮮的飲食體驗。小火鍋食材極為豐富,多是自家種植有機蔬菜,連肉片都以玫瑰造型呈現。玫瑰口水雞則特別請香港廚師指導微辣的香麻醬汁,佐著玫瑰香氣,令人口水直流;客家風味的玫瑰鹹豬肉,搭配著爽口的蔬菜和洋蔥與玫瑰,清爽不油膩。大花農場也生產有機蔬菜及香蕉,讓遊園民眾把友善種植的成果帶回家,品嚐在地的新鮮。

想像農場每日清晨天色微亮時,趕在玫瑰綻放香氣前新鮮採集,立即運送至有機加工廠分類、清洗、蒸餾、乾燥,用傳統蒸餾方式結合純露與精油製作玫瑰精露,那天地間瀰漫的香氣,就像臟腑也完整享受了SPA身心靈之旅。

春神來了,跟著「瑰蜜」來一趟玫瑰小旅行,一起賞花吃花吧!

以玫瑰入菜,光是視覺就充滿浪漫。圖/陳鴻提供
以玫瑰入菜,光是視覺就充滿浪漫。圖/陳鴻提供

賞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