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鴻時代/高雄竹籬笆外的春天

海光的烤鴨不輸給北京的果木烤鴨。 圖/陳鴻提供
海光的烤鴨不輸給北京的果木烤鴨。 圖/陳鴻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酒店餐廳紛紛推出年菜外帶的同時,有些歷史悠久的餐廳,承載三代高雄人團圓的記憶,即使在餐廳用餐,卻有一種回家過年的感覺。

海光俱樂部中餐廳,入選必比登,滿滿眷村味。

走進海光俱樂部中餐廳,從磁磚牆面就可感受到懷舊感,大紅燈籠高高掛,還有十足老派的大型春聯。宴客澎湃又體面的高雄江浙菜老店,經過三代外省舌尖上的考驗,好味道始終不會被埋沒,入選2022米其林指南必比登餐廳。

早年這裡是美軍俱樂部舊址,美軍退出後由國防部接管,成為海軍軍官的休閒聚樂場所。後來隨時代演變,開放民間進駐,以道地浙江上海菜、老左營眷村菜為主打,不僅道地美味、口味豐富又平價。沒有奢華裝潢,但用餐環境寬敞明亮,桌距剛剛好,那種嗨起來可以拉開嗓門的熱鬧氣氛,完全符合「人多好吃飯」的氛圍,也是我印象中的眷村味。

領我來到海光俱樂部中餐廳的,是弘偉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蔡方和,他喜歡帶朋友到海光,還有一段背後的故事,跟他是海軍軍校退役有關,在這裡,可以跟很多老同學不期而遇,一起回憶青春時光。

烤鴨吮指回味,更別錯過鴨架子酸白菜湯。

海光的烤鴨不輸給我在北京吃過的果木烤鴨,不能錯過的除了烤鴨,還有鴨架子湯。用酸白菜一起熬煮的鴨架子湯,裡面還加了冬粉,美在骨不在皮,來自靈魂的香氣才能展現優雅的力量。湯的酸菜味道天然提鮮回甘,加上天然酵素幫助消化,務必請工作人員幫忙續湯打包帶回家,越熬越好喝。

海光的蔥油餅也令人驚豔,蔥香、油香、麵香交織的完美組合,簡直活色天香,不輸給羅東夜市的三星蔥油餅。主廚只用簡單滿溢出來的蔥花跟豬油、胡椒,用多幾個折子的燙麵包起來,吃了忍不住再追加。

冰釀鴨口味很符合老上海人。圖/陳鴻提供
冰釀鴨口味很符合老上海人。圖/陳鴻提供

冰釀鴨傳承眷村美味,鴨肉熟成入味。

蔡方和為了栽培小兒子蔡厚毅,從小培養他對廚藝的興趣,傳承老奶奶手藝,因此有了「蔡氏冰釀鴨」,一個傳承眷村美味的永續食品品牌,榮獲高雄百大美饌。

十多年前我在上海停留一段時間,上海本幫菜的特色就是濃油赤醬,蔡氏冰釀鴨說穿了就是冰鎮過的醬鴨,讓鴨肉經過熟成入味、連骨頭都想吞下去的醬鴨,口味很符合老上海人。尤其是冰鎮過再吃,風味獨特,味道濃縮凝煉不張狂,適合搭配高粱酒細細品味。

值得推薦的還有「冰釀捲」,就是喜來登飯店請客樓最受歡迎的「悄悄話」。把豬耳朵煮軟,再把紅燒的豬舌頭用棉布綑綁定型,繼續浸泡在滷汁裡使入味,這道功夫小菜味道好又不用加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一下,切薄片貼在舌頭上,變成可以吃的藝術品。

其實蔡奶奶一家是山東人,這醬鴨並不是山東味,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奶奶多年前向鄰居媽媽習得。從那個年代開始,就有了充分利用在地食材、把各路家鄉味道南北融合在一起,互通有無,充分體現出社區媽媽的精神。

蔡奶奶把各路家鄉味道南北融合在一起。圖/陳鴻提供
蔡奶奶把各路家鄉味道南北融合在一起。圖/陳鴻提供

古早味排骨酥,冬日暖湯良伴。

老奶奶也把粉蒸肉跟佛跳牆裡的關鍵食材,改良成台味十足的蔡氏古早味排骨酥。採用台灣豬大排排骨醃製24小時以上,經二道油炸程序、讓排骨酥不油膩、無油耗味。並強調無味精、無香料、無色素、無防腐劑、無食品添加物。在家裡只要備上蘿蔔,用最簡單的電鍋,就能喝上一盅清心的古早味蘿蔔排骨酥湯。想吃佛跳牆也很簡單:

1. 芋頭用滾刀切塊,大白菜一葉葉掰開。

2. 放少許油,讓白菜跟芋頭在鍋裡把鍋氣跟水氣炒出來。

3. 等白菜出水變軟,再把排骨酥跟阿根廷魷魚絲(或用開陽代替),放電鍋燉約40分鐘。

4. 起鍋前放少許鹽調味,再加一把香菜飛紅點翠,會更加完美。

大家不妨在家裡,用簡單易行的方式,把台灣古早味操辦起來。

古早味排骨酥與蘿蔔是最佳拍檔。圖/陳鴻提供
古早味排骨酥與蘿蔔是最佳拍檔。圖/陳鴻提供

排骨 鴨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