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說食依舊/烏魚‧烏金

烏魚子是冷盤最佳主角,鹹香綿糯,配飯下酒皆宜。圖/柯永輝
烏魚子是冷盤最佳主角,鹹香綿糯,配飯下酒皆宜。圖/柯永輝

聽健康

00:00/00:00

取掉烏魚子的烏魚殼,價錢便宜,圖上方體型較瘦長的是野生烏,下方是養殖烏。圖/柯永輝
取掉烏魚子的烏魚殼,價錢便宜,圖上方體型較瘦長的是野生烏,下方是養殖烏。圖/柯永輝
東北季風起,烏魚季到了!烏魚子是許多台灣人的心頭好,逢年過節或宴席上,烏魚子常是冷盤最佳主角,配飯下酒皆宜,鹹香綿糯的滋味,在舌間纏綿,引人回味。

烏魚堪稱是上天給台灣人的豐盛禮物,每年冬天,烏魚群順著親潮從台灣海峽南下產卵,漁民撈捕後,利用中南部冬天乾燥的特性,鹽漬日曬後,成為春節高級伴手禮,加上烏魚全身都可利用,因此被漁民暱稱「烏金」。

烏魚子雖然很「台」,其實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就記載:「生東海,狀如青魚,長者尺餘,其子滿腹,有黃脂、味美,獺喜食之,吳越人以為佳品,醃做鮝脂。」鮝是魚乾、脂是指烏魚子色黃如油脂。不過現代烏魚子精細製法,與四、五百年前的明朝,應該有些差異吧?

有美食家認為台灣烏魚子鹽漬工法,可能是日人發明或改良,不過日本女作家新井一二三曾寫道,烏魚子在日本被稱為「唐墨」,明末海上霸主鄭芝龍到日本長崎娶了 當地武士之女,生下中日混血兒鄭成功,後來長崎著名的「桌袱料理」(日本、荷蘭、中國菜混合而成的宴會菜式)冷盤中,有一特產海味就是唐墨。或許,烏魚子製法的演進,也是中日混血吧?

連橫在「台灣通史」也提到烏魚子,並說「食時濡酒、文火烤之,皮起細脆,不可過焦,切為薄片,味極甘香,為台南之珍饈。」「連爺爺(連戰)」的爺爺所述吃法和講究,與今無異,不過烏魚子從台中梧棲、彰化鹿港、嘉義東石、台南到高雄旗津,都聲稱自己好棒棒。

「烏魚大獲萬三三,典盡釵環為口饞。本港從來魚子好,果然風味勝台南。」晚清鹿港詩人莊太岳的「鹿江竹枝詞」就反映出烏魚子是自家好的心態,或許,依地域區分品質只是對故鄉的偏執,差異應在製作師傅的用心吧。

魚達人李嘉亮曾說,台灣目前的烏魚子除了台灣海峽野生,還有台灣養殖及來自巴西、美國,不過在饕客心中,台灣野生烏魚子最美味,在口中咀嚼時有獨特的「黏牙感」,又是一項台灣之光。

饕客多認為烏魚有三寶,第一當然是烏魚子,可用高粱酒等烈酒稍浸一下,用平底鍋煎或火烤,但要注意火候,只要看到兩面的薄膜起泡,就可以準備起鍋,等涼了再 切片配蘿蔔或蒜片食用。作家焦桐曾形容烏魚子最美的口感彷彿羊脂,但如果煎炙過頭,魚子乾澀失去腴潤感,就像「遲暮美人」,不免令人唏噓。

第二寶是公烏魚的精巢「烏魚白」(烏魚膘),用蒜燒或麻油(茶油)燒製,寒冬中特別誘人。另一寶是烏魚的嗉囊(胃囊)「烏魚肫」,用蒜油爆炒,相當脆爽,只是一般市場較難買到。

烏魚胗蒜炒,覆在煎過的烏魚膘之上,魚肫的脆爽、魚膘的豐腴,口感層次豐富。圖/柯永輝
烏魚胗蒜炒,覆在煎過的烏魚膘之上,魚肫的脆爽、魚膘的豐腴,口感層次豐富。圖/柯永輝

我認為烏魚還有第四寶「烏魚殼」,也就是被取掉烏魚子的烏魚,去年底當令時,我在市場詢價,每兩只要4元,買一大尾才百元出頭,得分兩餐才能吃完,紅燒、蒜燒或切段煮成烏魚米粉,各有特色,借用蘇東坡大嘆豬肉被貶低的名句,「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可惜了。

「烏魚殼」物美價廉,紅燒、蒜燒或切段煮成烏魚米粉,各有特色。圖/柯永輝
「烏魚殼」物美價廉,紅燒、蒜燒或切段煮成烏魚米粉,各有特色。圖/柯永輝

相較於牛肉、豬肉,烏魚肉質鮮嫩、好消化吸收,刺也不多,加上富含優質的油脂、胺基酸,很適合長者食用。要小心的是魚湯,因礦物質含量高,腎臟病患者吃肉就好,不要喝湯。

作家林文月出生世家,曾為文記錄烤烏魚子的心得,她的結論是:「烏魚子佐酒較諸下飯為佳,以其鮮美而稍鹹,薄薄的片,一口酒,一口酒肴,風味絕佳;若配以青蒜苗,更收相得益彰之效;而若逢知己談興好,則實為天下賞心樂事了。」

20多年前負責台中海線新聞採訪時,有自家漁船的海產店老闆娘親自炭烤烏魚子,不切薄片,不配蒜苗,以厚片烏魚子與現切白蘿蔔相佐,魚子入口紮實彈牙,不是餐廳薄片的口感可比,白蘿蔔的清甜,更讓烏魚子的鹹香高雅了起來。海派作風,引人回味。

烏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