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秋刀魚之味 苦甘上桌

乾煎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乾煎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秋天正是秋刀魚的季節,此時最肥美又價廉,曾在超市用二十幾元買到三尾一盤的「即期」秋刀魚。因在秋季盛產、體型修長如刀而被稱「秋刀魚」。油脂高、營養又豐富,很適合燒烤,烤起來油滋滋的。遠洋漁船捕撈秋刀魚後,在船上就分級包裝、急速冷凍保持鮮度,所以「理論上」在市場買到「冷凍」的秋刀魚,會比被解凍後的秋刀魚來得新鮮。

乾煎秋刀魚

喜歡簡單的秋刀魚料理方式,洗淨、不去內臟,用少許的油整尾乾煎,焦黃後撒鹽起鍋,再擠上檸檬汁,當下酒菜。整尾帶腸的乾煎秋刀魚,吃到魚肚、魚腸部分苦甘苦甘,相當美味。

食材:秋刀魚、檸檬、鹽、芥末、醬油

作法:

1. 秋刀魚洗淨,用紙巾吸去表面水分,斜切成二半。(鍋子若夠大,不切整尾下鍋)

2. 起油鍋、冒油煙,後放入秋刀魚小火乾煎,加鹽調味、煎到兩面焦黃。

3. 起鍋,擠上檸檬汁,沾芥末、醬油食用。

甘露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甘露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茄汁秋刀魚

相較於日式甘露煮,茄汁秋刀魚比較台味,吃起來像小時候常吃的茄汁鮪魚罐頭,很下飯、下酒。煮一大鍋存放冰箱,是一道「即食料理」,隨時可解饞。

食材:秋刀魚4尾、番茄2~3顆、番茄醬2大匙、洋蔥半顆、薑1小塊(約30g)、蒜5~6瓣、蔥2~3根

醬料:醬油40cc、烏醋30cc、米酒50c、糖適量(約2~3小匙)、水200~300cc

作法:

1. 秋刀魚去頭去尾、去內臟,分切3~4段。番茄切大塊、洋蔥切丁、薑切片、蒜壓碎去膜、蔥切大段。

2. 油鍋爆香蒜頭、薑片,放入番茄塊、洋蔥丁,炒香,再放入番茄醬,加些許的水,均勻拌炒後備用。

3. 另起油鍋煎秋刀魚至微焦(好定型、不易散開),倒入步驟3的備料、放上蔥段,再加入「醬料」。加蓋半掀小火燉煮2小時,慢慢收乾水、煮化魚骨(水不夠要適時補)。

4. 可熱著吃,或把蔥及番茄的皮撈除,放入冰箱冷藏,成為常備小菜。

● 若鍋子夠大,可煎好魚撥至煎鍋一側,利用鍋裡的油脂煎香備料,再加醬汁燉煮。

甘露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甘露秋刀魚 圖/黃義書提供

甘露秋刀魚

在宜蘭吃了「蜜汁秋刀魚」,是一道比蔥燒鯽魚還甜的小菜。和完整下鍋乾煎的料理方式不同,是兩種完全不同風味的秋刀魚料理。

查了一下,類似的煮法有「甘露煮」、「佃煮」,一時無法分辨兩種煮法的明確差異。問了遠嫁日本的同事佩芳,原來甘露煮、佃煮同樣是用醬油、糖和水(加米酒)一起熬煮,煮到魚骨頭軟爛,最大差異是前者先烤或煎再煮,多加了味醂,用糖也較多、甜度較高;而「佃煮」通常會和根莖類耐煮的蔬果一起煮,都是早期用來保存食物的方式之一 。

食材:秋刀魚4尾、薑10g(1小塊)、蔥40g(約4根)+1根切絲用

醬料:醬油100cc、米酒100cc、味醂100cc、烏醋50cc、水500cc、糖1大匙

作法:

1. 秋刀魚去頭、去尾、除去內臟,分切三、四段。

2. 薑切片、整株蔥切大段。另1根蔥切絲,泡冰水。

3. 起油鍋,魚用紙巾吸去水分,小火乾煎至雙面微焦。

4. 加入醬料、薑片及蔥段,加蓋大火煮開,小火燉煮2小時。

5. 其間注意水是否被燒乾,不足適時補水、關小火。待水收乾約至露出一半的魚肉,如果遲未收乾,可掀蓋煮、收乾水。

6. 取出秋刀魚,放上泡過冰水的捲曲蔥絲。

● 煮好後可放冰箱冰涼再吃更美味,隨時取出當成餐桌上的常備菜,這也是日式料理店常見的冷菜。

● 蔥切絲後泡冰水會捲曲,比較有型。

● 可換成香魚、鯽魚、鯖魚等。

秋刀魚清內臟

方法1

由魚頭(前鰭)的背部下刀,不切斷魚頭,只需切斷骨頭即可,拉著魚頭由背部往腹部折開、扭轉輕輕拉出,即可完整的拉出魚的內臟。可保持完整魚塊,久煮不易散開。

方法2

去頭去尾,魚身對切或分切3~4段,用一雙筷子穿入腹部旋轉,也可拉出內臟。可保持完整魚塊,久煮不易散開。

方法3

最常見的直接剖腹清理內臟,但魚開腹後,久煮會較易散開、糊掉。

秋刀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