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鰻魚滋補養氣 老少咸宜

白酒蘋果鰻魚凍(左)、蒲燒鰻花壽司(右)
白酒蘋果鰻魚凍(左)、蒲燒鰻花壽司(右)

去年初鰻苗大豐收,現在正是吃鰻魚的時候,冬天進補可吃鰻魚藥膳溫補;如果小孩不愛吃藥膳,也可以搭配蔬菜水果做成壽司,營養均衡、大人小孩都愛吃,或是加起司、番茄等做成披薩,一樣很討喜。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表示,鰻魚有優質蛋白質,還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E,可預防工作壓力大引起的身體不適,有助抗氧化,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鰻魚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可以修補肌膚皺紋、增加皮膚彈性,讓皮膚更漂亮。

另外,鰻魚有大量鈣質,可預防骨鬆,也能提供兒童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促進骨骼和牙齒生長,維生素A則是對視力保健有幫助。

市面上的鰻魚有活鰻和加工鰻,活鰻要選魚身柔軟、皮層膠質黏液豐厚、背部灰青色、腹部銀白色的活鰻魚最新鮮,而且聞起來不能有臭味,並且挑選脂肪肥厚適中、皮膚完整無脫皮破損的。

加工鰻魚大多是已經調味好的蒲燒鰻,只要解凍後放進微波或進烤箱加熱,再切塊即可食用,短時間就能做出一道美味的鰻魚飯,對忙碌的上班族很方便。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鰻魚性溫和,大人小孩都可吃,也可以和不同食材交互搭配,本草綱目有許多鰻魚的相關記載,用來滋補養氣最好,是很好的保養食材。

.白酒蘋果鰻魚凍

材料:蒲燒鰻200g、蘋果1粒、薑片1片

調味料:蔭油50g、味醂50g、白酒50g、果凍粉50g、礦泉水400g

作法:

1. 蒲燒鰻切塊。

2. 蘋果去皮加入薑片及調味料蔭油、味醂、白酒、礦泉水略煮。

3. 再將蒲燒鰻加熱片刻,依序與蘋果排入容器內。

4. 將果凍粉加水煮開後加入容器內,帶涼切片即可。

.蒲燒鰻花壽司

材料:蒲燒鰻200g、酪梨半顆、小黃瓜1條、紅蘿蔔70g、地瓜70g、剝皮辣椒6條、壽司海苔3張、熱白飯600g

調味料:壽司醋70g

作法:

1.熱白飯、壽司醋拌合待涼。

2.取蒲燒鰻、酪梨、小黃瓜、剝皮辣椒切條,紅蘿蔔、地瓜切條燙熟。

3.最後取壽司海苔包捲所有食材即可。

爐烤鰻魚披薩(左)、天麻珍珠燉星鰻(右)
爐烤鰻魚披薩(左)、天麻珍珠燉星鰻(右)

.爐烤鰻魚披薩

材料:蒲燒鰻100g、番茄片6片、洋蔥絲50g、起司片2片、起司絲60g、羅勒葉10g

調味料:番茄糊、橄欖油少許

其他:冷凍蔥油餅2張

作法:

1.取冷凍蔥油餅乾煎,煎熟後抹上番茄糊。

2.鋪上蒲燒鰻、番茄片、洋蔥絲、起司片、羅勒葉後,撒上起司絲、橄欖油。

3.入烤箱上下火250度烤8分鐘。

.天麻珍珠燉星鰻

材料:星鰻300g、子排100g、天麻5g、薏仁15g、當歸1小片、川芎1 小片、黃耆3片、紅棗5顆、桂圓2 朵

調味料:黃酒、鹽、糖少許

作法:

1.星鰻、子排洗淨,汆燙後入湯盅。

3.再取天麻、薏仁、當歸、川芎、黃耆、紅棗、桂圓放入。

4.加入調味料入蒸籠燉2小時。

資料來源:農委會漁業署

維生素 蛋白質 膠原蛋白 鈣質 鰻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