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盜汗、失眠...衝任二脈衰弱,竟讓更年期提早!醫學博士:40歲後該吃這碗「護心粥」養身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女性年過三十後,身體開始每況愈下。這種衰退非常緩慢,且多數人察覺不到。可是,等到身體有感覺時,也就代表著疾病和衰老已經悄悄到來。

女七男八,女性身體在28歲是巔峰狀態

「女七男八」是中醫學界一個基本概念,源自《黃帝內經》,說的是男女的成長週期。

女性的生命週期數是七年,7歲、14歲、21歲、28歲……每七年身體會出現一次大的變化。而男性的成長週期則是八年。

這個理論的意義在於,可以根據不同年齡的身體變化,配合身體生長的自然規律,有針對性地調養。

《黃帝內經》中寫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意思是說,小女孩7歲的時候,腎氣開始比較旺盛,這時候會開始換牙,頭髮也長得更快;14歲的時候,任脈通,太衝脈盛,開始有了月經,能夠懷孕生育;21歲時,腎氣平衡、平穩了,發育基本上完成了;28歲時,筋骨最強健,頭髮長齊了,生理狀況達到頂峰狀態。也就是說,女性在28歲時,身體素質到達巔峰狀態,而且生殖系統、內分泌都是最為和諧的階段,精力也較為旺盛,所以這個年齡是生育孩子的黃金時期。但是,「盛極必衰」,到了頂峰之後,接下來就會開始走下坡。

所以從28歲以後,健康狀況會每況愈下。因此我經常跟身邊的女性說要從28歲時保養身體。作為青春的分水嶺,28歲對女人來說是重要的轉捩點,這一生以後的健康和美麗,都取決於是否有保養和護理身體。

一般來說,中老年人的養生保健意識比較強,但等到那時候才開始保養其實有點晚了。保養要越早越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女性要趁早保養身體。人要順應天時,對於身體的自然變化,得順勢而為。四七之後,身體狀態就在一天天衰弱,假如肆無忌憚地使用身體,就會衰老得更快。

女性30歲後的身體變化

對女性來說30歲是個坎。那是因為一到30歲,身體就會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尤其是皮膚問題,這是所有女性都無法避免的。皮膚會隨著年齡的增長,由原來的光澤細滑逐漸變得越來越粗糙,雖然可以用保健品或保養品延緩老化,但是總體趨勢是不變的。

除了皮膚之外還有個難以啟齒的變化多尿。我在看門診的時候,經常有30多歲的女性患者來找我看病,沒有其他毛病,就是經常想上廁所。總感覺有尿意,但尿量並不多。

這種變化和30歲之後腎氣削弱密切相關,因為腎氣有固攝的作用,影響膀胱的氣化開闔,腎氣虛弱,膀胱氣機失調,就出現多尿的症狀。還有一個變化就是容易疲憊,精神狀態也十分萎靡,一方面是因為生活和工作壓力太大,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到了30歲之後,先天的一些精氣神都消耗得差不多,如果後天還不知道保養,就會出現脾虛和氣血不足的情況。

脾氣虛衰則神疲困倦,氣血不足則耗傷女性根本。女性以血為本,氣血同源,血虧血少則氣機失調,從而影響臟腑的功能,臟腑虛衰反映於外就是精神的倦怠,整天打不起精神,看起來沒有活力。

最後一點就是女性性徵的改變,乳房表現得尤其明顯。乳房中的脂肪細胞和腺體,從30歲開始就慢慢地萎縮,造成乳房鬆軟。除此之外,穿戴不合適的胸罩也會加劇乳房下垂。

49歲太衝脈和任脈開始衰弱

在《素問‧上古天真論》中寫道:「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在49歲左右,女性就開始停經,生殖器官就開始萎縮,失去懷孕和生育的能力,體內的荷爾蒙開始下降,出現一些身體和情緒上的變化,也就是現代人所說的更年期

在中醫基礎理論裡,女子以陰為主,又依靠陽氣的溫煦濡養才生機勃勃。其中有兩條非常重要的脈絡,任脈和太衝脈。太衝脈在中醫中又稱為「十二經脈之海」,能夠調節人體十二經脈的氣血,維持生殖機能的正常運行,又和任脈關係密切,衝、任二脈氣血充足,月經週期才能正常,故又稱為「血海」。

女性和男性的區別主要就在於男性以精為重,女子以血為重,所以男性以足少陰腎經為主,而女性的生理健康關鍵就在衝、任二脈上。當女性過了49歲,衝、任二脈開始衰弱,首先表現在月經和生殖功能上。

生殖機能的改變會直接反應在身體上,出現更年期的症狀,潮熱盜汗、失眠多夢、脾氣暴躁等問題就接踵而至。

其實49歲這個年齡的界限是古人在幾千年前提出來的,時至今日已經有些不適合,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已經和古代不同。

例如在臨床上,有些剛過40歲的女性就出現了更年期症狀。簡單來說,就是現代女性已經在49歲之前就會出現衝、任二脈衰弱的情況,早衰的病患越來越多。

以下推薦三個養心養血的食療小方子,很適合40~50歲的女性使用。

護心三仁粥

桃仁可以用來活血化瘀,棗仁養血安神,常用於陰血不足、心悸、失眠健忘等症,而柏子仁是一味理想的滋補強壯、養心安神的良藥。所以三仁粥特別適用於素體陰虧、心神失養的患者。

【食療功效】養心安神、活血化瘀、潤腸通便,適用於瘀血內阻引起的胸部憋悶,以及心悸氣短、失眠多夢等症。

【食材】桃仁、棗仁、柏子仁各十克、粳米一百克、冰糖適量。

【製作方法】1.將桃仁、棗仁、柏子仁打碎入鍋內。2.加水適量,煎煮三次,過濾去渣取汁。3.在汁液中放入粳米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入冰糖稍煮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每日兩次,早晚空腹服用。便溏及痰多者忌服,桃仁有輕微毒性,不可過量。

甘麥大棗湯

小麥有柔肝養肝的功效,甘草瀉心火而和胃,大棗調胃,三者一起煎煮,可以甘潤平補、養心調肝,起到養心安神、和中緩急的功效,還可以幫忙緩解更年期症狀。

【食療功效】養心安神、柔肝緩急,專治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神經衰弱等心陰不足、肝氣失和的病症。

【食材】三十克小麥、九克甘草、十枚大棗。

【製作方法】把甘草、小麥和大棗加水適量,用小火煎煮,煮沸後煎至四百毫升左右,去渣,分幾次喝掉湯汁,最後吃掉大棗即可。

【注意事項】早晚溫服。由於大棗能助濕生痰,體內有痰濕的人不宜服用。

紅豆蓮子粥

紅豆的營養非常豐富,李時珍把它稱作「心之穀」。感覺口渴、煩躁時服用,可以幫助緩解心火過亢的症狀。

【食療功效】既能清心火,又能補心血,行氣補血,尤其適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食材】紅豆五十公克、蓮子二十公克、粳米一百公克、冰糖二十公克。

【製作方法】1.將紅豆淘洗乾淨,浸泡四個小時以上。2.取砂鍋加入水置火上,水沸騰後放入紅豆、蓮子、粳米,以大火煮沸後轉用中火沸煮三十分鐘。3.加入冰糖,用小火煮五分鐘後即可。

【注意事項】蓮子侵泡時間太久難以煮爛,只能浸泡約十分鐘左右,也可以不泡,水燒開以後,直接加入洗淨的蓮子,煮出來後口感會更綿軟。

書籍介紹

書名:逆齡養生:調脾胃、養氣血,女醫師教你如何老得慢

作者:韓學傑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1/06/02

作者簡介/韓學傑

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師從已故著名心血管病專家沈紹功教授,為沈氏女科第20代傳人,是許多知名健康節目的重要嘉賓,頗受廣大觀眾的好評。 ‧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中醫藥規範標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規範標準研究中心籌建組副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標準化工作辦公室副主任

延伸閱讀:

別再當等小孩回家吃飯的爸媽!人生第二次獨立:停止當「父母」,開始當「自己」

更年期 月經週期 荷爾蒙 補血 早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