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用小黃瓜 為餐盤打上蝴蝶結

小黃瓜蝴蝶結 圖/陳芸英提供
小黃瓜蝴蝶結 圖/陳芸英提供

某日,我參加一個私人派對。在以ㄇ字型排成的桌子上放了很多主人精心準備的食材,而我的目光卻被沙拉盤上以小黃瓜片製作的「蝴蝶結」所吸引。

客人對這簡單而又好看的盤飾讚不絕口,女主人很自豪漂亮的蝴蝶結成為亮點,謙虛地介紹作法。

首先將小黃瓜洗淨,去頭去尾,再用餐巾紙擦乾水分,將小黃瓜橫擺在砧板上,接著用刨刀,沿著瓜身拉出薄片;前兩刀細小不均勻可不用,大約第三刀才會出現飽滿而完整的小黃瓜片。

取4條薄片,長短分別為16.5、15、13.5、8(單位公分),最長的一條放在最下面,兩端往中間對折,左右兩邊形成弧狀,往上疊三層;最短的薄片圈住中間的封口,裁切多餘長度,小黃瓜蝴蝶結顯得高貴典雅。

那小小的創意像主人為客人精心準備的禮物,以至於我們忘記其他佳餚,離開時還津津樂道呢!

蒜泥白肉佐小黃瓜片 圖/陳芸英提供
蒜泥白肉佐小黃瓜片 圖/陳芸英提供

涼皮小黃瓜

食材:小黃瓜1條、油潑辣子(或辣油)適量

粉漿:中筋麵粉100g、太白粉20g、水240g、鹽一點點

醬汁:適量胡麻醬、蒜水(蒜泥1大匙、白細砂糖1小匙、冷開水2大匙)、醋

作法:

1. 將粉漿充分混合並過篩,靜置1小時。

2.燒一鍋水。

3.將沉入底部的麵糊攪拌均勻。

4.取一平底盤(本作法使用直徑23公分的不沾披薩烤盤;若不鏽鋼盤,底部刷一層油),舀入3大匙粉漿,左右晃動,均勻鋪滿盤底,放入鍋中,蓋上鍋蓋,蒸1.5至2分鐘後取出。

5.準備一盆冷水,將盤子放入其中,待盤底冷卻(約30秒),在涼皮上刷一層薄油(避免疊起來時粘在一起)後取出,放在準備好的盤子上。重複作法4、5,直到粉漿用完為止。

6.把涼皮切成條狀,約2公分寬;也將小黃瓜刨成等份量的波浪狀,兩者混合,淋上醬汁,再撒上油潑辣子。

● 傳統「陝西涼皮」需要揉麵、洗麵、沉澱一晚,這是簡易版「陝西涼皮」,粉漿可按比例增加。

● 涼皮和小黃瓜都是淡色,選黑色盤較亮眼。

涼皮小黃瓜 圖/陳芸英提供
涼皮小黃瓜 圖/陳芸英提供

蒜泥白肉佐小黃瓜片

食材:豬五花火鍋薄切肉片1盒(採購自超市,重約220克)、小黃瓜1條

醬汁:1茶匙的糖、2大匙水、2大

匙蒜泥、1大匙醬油膏、1小匙麻油,攪拌均勻(可依個人口味增加辣油或醋)

作法:

1.將小黃瓜片刨成長條,對半切,以對折的方式圍在白色圓盤的四周。對折時,保持空心弧度。

2.豬五花火鍋薄切肉片也對半切,放入滾水中,汆燙1分鐘後關火浸泡1分鐘(浸泡可使肉質軟嫩)。

3.瀝乾水分,與醬汁混合。

4.放到作法1圓盤中即可。

沙拉捲 圖/陳芸英提供
沙拉捲 圖/陳芸英提供

沙拉捲

食材:小黃瓜1條、馬鈴薯1個、鮪

魚罐頭1罐、蛋1個、玉米粒與沙拉醬適量

作法:

1.馬鈴薯削皮切薄片放入容器中,與蛋一起放進電鍋蒸,外鍋放1杯水。

2.蒸熟放涼。

3.水煮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蛋白用刀切成小丁,蛋黃用叉子壓碎。

4.打開鮪魚罐頭,濾掉浸泡油脂。

5.馬鈴薯壓成泥,加入適量沙拉醬、玉米粒、蛋白丁、鮪魚(可依個人口味加入其他食材),攪拌均勻,視為內餡。

6.小黃瓜以刨刀刨成片狀,圍成圓圈(空心狀),擺盤備用。

7.中間放入內餡(黃瓜有水分又很薄,可以貼在一起,不會散開)。

8.取黑色盤子,放上沙拉捲。

9.作法3的蛋黃碎粒放到最上面點綴,並撒點到盤中。

小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