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冬季水果/「果中之后」草莓擁有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7-10倍!但有2種人不宜多吃

草莓。圖/ingimage
草莓。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草莓季快接近尾聲!酸酸甜甜的口感,不僅有豐富的營養,更是大小朋友的最愛。喜愛吃草莓的人,不彷趁著草莓季期間去草莓園採草莓,或買新鮮草莓來享用!

盛產期為每年12月至隔年4月

草莓是源自歐洲的水果,臺灣最早引進的紀錄是1934年時由日本人引進,在陽明山開始試種。後來被苗栗大湖的農民引入,苦心經營有成之後,草莓成為大湖的代名詞,大湖也是臺灣最大的草莓專業種植區。每年12月中下旬到隔年4月中,都會進入草莓的採收期,2~3月的草莓最大顆也最甜,想採草莓的民眾建議把握最佳時機。

擁有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7-10倍

草莓含高維生素C,也含有維生素A、E、鐵、鉀等營養素、熱量又低,是極健康的水果。維生素C含是蘋果的7-10倍;果肉內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草莓含維生素C、糖類、有機酸、葉酸及鉀、鈣、鎂、磷等礦物質,其中高維生素C含量堪稱「果中之后」。

劉怡里說,每100克草莓的維生素C含量69.2毫克,人體一天維生素C建議攝取量是100毫克,每天吃160克草莓,約大型草莓10顆、中小型草莓16顆,也就是1份水果,即可達到一天維生素C攝取量。草莓是高鉀水果,可預防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但草酸過多,建議腎功能不好、草酸鈣結石的人,不宜吃太多,尤其不要榨成草莓汁飲用。

如何挑選好吃的草莓?

採草莓時最好挑選顏色鮮豔的草莓,顏色太白或是過青都是未成熟,如果肩部是白色就約8分熟。草莓一旦離枝後成熟度就中止,不會像其他瓜果還可催熟。此外要注意外表是否有損傷,草莓上的絨毛越長代表越少人碰過,越新鮮,而且越新鮮的草莓,身上的小顆粒是立起來的。

帶回家的草莓不要立刻清洗,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即可,需要吃多少再洗多少。若是未能吃完的草莓則密封冷藏,在兩日內吃完即可。

如何清洗草莓比較安心?

草莓的清洗很重要,若不正確清洗,不但將農藥吃下肚,維生素C也會流失。

正確洗法是放進漏籃之內用清水慢慢沖洗,瀝乾後可用軟毛巾吸乾水分,入口前才將蒂頭拔除最好。草莓在栽培過程中容易受到污染,而且屬於重肥重藥的水果,建議食用前一定要清洗完全以保障食用安全。

原文整理至/農業易遊網

草莓美味料理-鳳梨草莓優格

功效:清腸道 材料:草莓8個、鳳梨200g、優酪乳200cc

作法: 1.將草莓洗淨去蒂,鳳梨去皮切塊。

2.所有材料放進果汁機,打勻即可。

小叮嚀: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忌食。

TIPS:草莓富含豐富維他命C、蘋果酸、檸檬酸、鐵、磷等礦物質,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都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優格可促進腸胃蠕動、消化液分泌正常。

鳳梨草莓優格。記者徐兆玄/攝影
鳳梨草莓優格。記者徐兆玄/攝影

草莓 維生素C 鳳梨 蘋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