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鮭魚 我的健康,交給你了!

鮭魚豆腐煲 圖/陳芸英提供
鮭魚豆腐煲 圖/陳芸英提供

好友因乳癌開刀,住院或化療期間,我每次探訪前總會問:「你想吃什麼?我帶過去。」好友從不客氣,用十分肯定的語氣說:「鮭魚,拜託了!」

原來想吃鮭魚,「沒問題啊,鮭魚料理很簡單呢!」後來她才說,不是真的想吃鮭魚,而是生病後上網蒐集營養食譜,意外發現鮭魚是好食材。鮭魚擁有優質的蛋白質,尤其含Omega-3脂肪酸,可把人體內「壞脂肪」轉變成「好脂肪」,不僅能保護骨骼還能防止肌肉損失、強化免疫系統……她想把吃鮭魚的好處一次說完,但一時語塞,竟打趣地說:「總之,癌症、憂鬱症、心臟病、失智症都能一網打盡啦!」

我對鮭魚的認識,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吧!從此也喜歡鮭魚料理。

鮭魚含豐富油脂,烹調時無需加油,魚皮朝下,小火慢煎,就能逼出魚油,藉此爆香辛香料,味道極好。而為了避免魚刺傷喉,我全採用超市賣的無刺鮭魚,如此才能讓病人安心品嘗,享有輕鬆的用餐時光。

好友過了五年的危險期,取消重大傷病卡,生活健康有規律,一切回到正軌。

今年她生日,我請她邀些朋友到我家聚餐,我要為她的重生慶祝一番。想吃什麼?她老話一句,「鮭魚,拜託了!」

骰子鮭魚燴時蔬 圖/陳芸英提供
骰子鮭魚燴時蔬 圖/陳芸英提供

骰子鮭魚燴時蔬

食材:冷藏挪威鮭魚丁1包(225克,購自超市)、美白菇5條、鴻禧菇5條、黑木耳5朵、花椰菜5小朵、九層塔1小把、番茄丁半碗、九層塔1小把、帕瑪森起司粉少許、蒜泥1大匙

作法:

1.將美白菇、鴻禧菇、黑木耳、花椰菜切成鮭魚丁大小,汆燙至熟,撈起備用。

2.鮭魚丁洗淨擦乾,放入不沾鍋煎至微焦(約7分熟)。

3.以煎出的油爆香蒜泥,加入番茄丁和作法1的食材,充分拌炒。

4.加入1小匙鹽、2大匙番茄醬、1大匙酒、九層塔,炒出香氣。

5.熄火盛盤,撒上帕瑪森起司粉點綴。

辛香鮭魚片 圖/陳芸英提供
辛香鮭魚片 圖/陳芸英提供

辛香鮭魚片

食材:鮭魚菲力1片(250克,購自超市)、四季豆約10根、青蔥1根、薑1小塊、大辣椒1根、蒜頭3個

作法:

1.蔥、薑(約1大匙)、蒜、辣椒洗淨切末,備用。

2.四季豆摘除頭尾和兩旁粗絲,一刀切兩段,放入滾水中汆燙,水中放1小匙橄欖油,煮熟後取出,擺在盤中央。

3.鮭魚洗淨擦乾,放入不沾鍋,以小火煎至表面微黃後,用鍋鏟把鮭魚推到鍋邊,翻面續煎。

4.撒上1小匙鹽和1大匙酒,蓋鍋以小火燜煮,時間約5分鐘。

5.取出鮭魚,放在四季豆上。

6.原鍋用餐巾紙擦乾,加入2大匙橄欖油,放入蔥末、薑末、蒜末、辣椒丁爆香,以小火炒出香氣,加入半小匙鹽、1小匙雞粉和1大匙水,拌炒均勻,淋在鮭魚上。

鮭魚豆腐

食材:冷藏挪威鮭魚丁1包(225克,購自超市)、板豆腐一塊、青蔥1根、洋蔥半顆、雞高湯1碗(一般吃飯用碗,若沒雞高湯可用市售雞湯塊取代)

作法:

1.將豆腐和洋蔥切成鮭魚丁大小;蔥切蔥花,蔥白與蔥綠分開。

2.將鮭魚丁洗淨,用餐巾紙擦乾。放入不沾鍋乾煎,煎至四面微焦(約7分熟),取出備用。

3.用鍋內煎出的油爆香蔥白與洋蔥,拌炒約2分鐘,放入1碗雞高湯和1小匙蠔油,加入豆腐,煨煮5分鐘。

4.放入作法2的鮭魚,續煮至熟。

5.加1小匙太白粉水勾芡。

6.盛盤,以蔥綠點綴。

鮭魚 豆腐 黑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