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柿子除了當水果、柿餅,還能做成料理! 國宴主廚教你3道美味健康的柿子料理

柿干鮮鮑煲土雞。記者陳再興/攝影
柿干鮮鮑煲土雞。記者陳再興/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柿子的維生素A、C含量多,可與土芭樂媲美,比柑橘含量更豐富。膳食纖維含量豐富,能軟化糞便,改善便秘。但柿子單寧酸較多 不宜空腹吃,且屬於屬高鉀水果,腎病患不宜。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10-24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每年9到12月左右,是柿子產季,新竹、苗栗、台中及嘉義縣,是台灣柿子主要產地。每年入秋颳起九降風,就是新竹縣新埔、北埔開始曬柿餅的季節,一片金黃「柿界」。

柿子的挑選與保存

挑鮮柿3原則:

1.挑選顏色較紅的:柿子顏色紅表示成熟,可立即品鮮。

2.勿選太軟的柿子:因為口感不佳。

3.選果皮乾淨者:無斑點或蟲孔者品質較優。

柿子的保存

◎成熟柿子:放冰箱冷藏可保存3~5天。

◎未熟柿子:最好放室溫下催熟,快速催熟法是將柿子和蘋果或香蕉放進塑膠袋綁緊,置於室溫下兩天即可食用。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柚子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高鋼輝:西華怡園中餐總主廚,擅長粵菜海鮮料理,喜歡創意混搭、不斷透過新菜色讓食客驚豔。包括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都曾是西華怡園的座上賓,餐廳內的「布希套餐」、「柴契爾套餐」多出自其創意。

香酥筍殼魚佐甜柿醬

材料:筍殼魚1尾、軟柿2個、鹽適量、牛番茄1個、糖適量、紅蘿蔔300g、沙拉油適量、冰糖300g、太白粉適量、洋蔥半個、沙拉油適量、水1000cc、桂花醬1小匙

作法:

1.筍殼魚清腸洗淨後,去骨切大塊狀。

2.將魚塊用鹽、糖、少許的油調味拌勻。

3.起130~150℃油鍋,將魚塊炸至金黃色,撈起擺盤。

4.最後淋上柿子醬即可。

TIPS:柿子醬的作法

1.軟柿、牛番茄、紅蘿蔔、冰糖、洋蔥、水,用小火慢熬製湯汁至濃稠狀。

2.加入1小匙桂花醬即可。.

香酥筍殼魚佐甜柿醬。記者陳再興/攝影
香酥筍殼魚佐甜柿醬。記者陳再興/攝影

柿干鮮鮑煲土雞

材料:柿乾200g、南非鮮鮑100g、青蘿蔔450g、鹽適量、紅蘿蔔450g、糖適量、土雞半隻、港式陳皮10g、南北杏25g

作法:

1.青紅蘿蔔去皮,切塊狀。土雞洗淨後,切塊狀。南非鮑魚去殼、去腸洗淨。

2.所有材料用約5000cc的水,以大火煲約20分鐘,轉文火煲至4~6人份量。

3.最後用糖、鹽調味即可。

脆柿玉帶沙拉

材料:脆柿1個、鹽少許、美國鮮干貝1個、櫻桃番茄1個、綜合生菜適量

作法:

1.脆柿去皮與籽,切粗條狀,泡鹽水備用。

2.美國鮮干貝汆燙後,橫切3片。

3.櫻桃番茄對切;以上加入綜合沙拉菜,最後淋上和風醬即可。

脆柿玉帶沙拉。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脆柿玉帶沙拉。記者陳再興、陳立凱/攝影

柿子 紅蘿蔔 沙拉 番茄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