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番茄紅了 餐桌美了

番茄蝦仁炒蛋  圖/陳芸英提供
番茄蝦仁炒蛋 圖/陳芸英提供

很久以前,時間得追溯到我初入社會時期。有一次到林姓同事家作客,林媽媽費心張羅一桌菜,但用餐前,林爸爸眉頭一皺,喝斥道:「這些菜怎麼都黑黑的?」我記得有滷味拼盤、瓜仔肉、豆豉排骨、香菇雞湯……的確菜色黯淡,「冰箱不是有幾顆番茄嗎?拿出來做番茄炒蛋或番茄蛋花湯也好吧!」果真番茄一上桌,飽滿的紅色立刻成了亮點,林爸爸這才開心地叫大家「開動」。

雖然他的怒氣只維持幾秒鐘,卻令我印象深刻。當天的座上賓後來多嫁為人婦,每次聚餐談及此事,她們總會強調,自家餐桌都有一道酸酸甜甜的番茄料理,否則會挨罵哩!

我從此記住,做菜除了美味也要考慮顏色搭配,而番茄總是首選。番茄不僅可以生吃,還可以入菜、燉湯、做醬汁或沙拉、擺盤或裝飾……無一不能。

入秋天涼,我最愛煮番茄湯。煮熟的茄紅素比生食更具防癌效果,不僅製作方便且營養豐富。家人也百喝不厭,總覺得餐桌有道紅通通的湯品,才顯得喜氣洋洋呢!

番茄蝦仁炒蛋

食材:番茄3個、雞蛋3個、蝦子6隻、蔥1根

作法:

1. 蝦子去蝦殼、蝦頭,取出腸泥,洗淨備用。

2. 蝦殼、蝦頭以蔥、薑爆香,加一碗水煮約3分鐘,關火,用濾網留住蝦高湯,裝入碗中備用。

3. 蛋打散,加半小匙鹽、雞粉調味。

4. 取一炒鍋,放入2大匙油,將蛋炒散至半熟取出。

5. 同鍋加1大匙油,放入蝦子炒至七分熟取出。

6. 同鍋加1大匙油,加蔥白爆香,放入去皮切小塊的番茄拌炒,加入蝦高湯、蛋、蝦子和3大匙番茄醬翻炒。

7. 若水太多,可加太白粉水使之濃稠,最後撒上蔥綠即可。

備註:

● 蝦仁也可以,但最好買蝦子,蝦高湯可讓味道更鮮美。

●「番茄炒蛋」算家常菜,加蝦子看起來更豐富,可升級當宴客菜。

● 番茄可不去皮,但去皮口感更柔順。作法是去蒂頭,另一端用刀子輕輕劃十字,放入滾水中煮約十秒,用手輕輕一剝,番茄皮即輕鬆脫落。

彩色沙拉  圖/陳芸英提供
彩色沙拉 圖/陳芸英提供

彩色沙拉

食材:番茄2個、白煮蛋2個、玉米粒半碗、花椰菜半顆、生菜適量、香蔥經典嫩雞胸1包(購自便利商店)、美乃滋2大匙

作法:

1. 雞胸肉直接切塊、白煮蛋切適口大小。

2. 花椰菜切小朵,洗淨煮熟,鍋中放鹽和雞粉,撈起備用。

3. 生菜除外的其餘食材均洗淨、煮熟,切適口大小,分裝在不同的容器內。

4. 生菜洗淨後,徹底瀝乾水分(可用餐巾紙擦拭,以免出水,破壞味道),用手撕成小片,以美乃滋攪拌均勻,舖在盤底。為了凸顯鮮豔的紅色,番茄放中間,所佔的量約為其他食材的兩倍。

5. 其餘食材依序放在生菜上。

備註:

● 這道仿「科布沙拉(Cobb Salad)」,特色是使用多樣大量的食材,以生菜和番茄為最,在盤中舖排成長條狀。

● 食用前可淋上自己喜歡的醬汁,不加醬汁亦可。

番茄洋蔥排骨湯  圖/陳芸英提供
番茄洋蔥排骨湯 圖/陳芸英提供

番茄洋蔥排骨湯

食材:番茄3個、洋蔥1個、排骨1斤(以上食材可依個人口味增減)

作法:

1. 排骨汆燙去雜質,放入鍋內,加水蓋過排骨,以大火煮10分鐘。

2. 番茄切塊、洋蔥切片,一起放入作法1,轉小火煮半小時。

3. 加1大匙鹽和1小匙雞粉(味素亦可)調味。

4. 倒入砂鍋(保溫效果比較好)或大碗中。

番茄 蝦子 生菜 洋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