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水梨潤肺止咳的功效主要在於皮和籽 達人教你做4道美味養生的「水梨特調及料理」

梨糖糕。記者蘇健忠/攝影
梨糖糕。記者蘇健忠/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古書記載,「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其水分含量高、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的含量也相當豐富,富含鉀、鎂磷、鈣等礦物質。許多人認為吃紫葡萄能補鐵,但事實上,梨子的鐵含量跟葡萄差不多。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9-12、2011-09-25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水梨。<br />圖/ingimage
水梨。
圖/ingimage

梨子的挑選與保存

梨子最好先用2~3層軟紙分別包好,再將單個包好的梨放入紙盒,送進冰箱最下層的蔬菜箱裡。一星期後,若仍未吃完,可再取出,去掉包裝紙,裝入塑膠袋中、不封口,再入冰箱冷藏室上層,溫度調至0度上下,一般可存放兩個月。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梨子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陳月卿:台灣資深媒體人及養生專家,曾獲5座電視金鐘獎。十多年來,陪伴夫婿調整飲食模式以對抗癌症,強調適當的飲食,應該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著有《每天清除癌細胞》、《全食物密碼》等書。

達人秘訣:皮與籽同打,能量加倍

中醫認為白色的蔬果有潤肺之效,而水梨潤肺止咳的功效主要在於皮和籽,所以用水梨打汁或漿時,最好連皮帶籽。另外,燉煮水梨時,可加入像是桂圓肉、老薑等補血去寒的食物一起燉煮,有補氣血及幫助寒熱平衡功效。

1.梨糖糕

材料:水梨600g、蓮藕粉100g、原色冰糖50g、檸檬汁50cc

作法:

1.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約2分鐘,至容杯摸起來有溫熱感,完成後,打開杯蓋。

2.將打好的梨漿倒入容器,放入蒸籠,以大火蒸20分鐘即可。

TIPS:

1.若以電鍋來蒸,外鍋可加2米杯水蒸煮。

2.剛蒸好的糕點黏性較強,待冷卻後Q度較佳。

3.梨和蓮藕都是秋天當季食物,也都有清熱潤肺的效果,是一道應時糕點。

2.潤肺梨飲

材料:蘋果1顆(約190g)、水梨1顆(約220g)、煮熟南杏20g、老薑3g、綜合堅果1大匙、冷開水250cc

作法:將所有食材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50秒鐘,即完成香甜可口的潤肺梨飲。

TIPS:

1.水梨潤肺止咳,但性涼,可用薑平衡寒熱。

2.薑除可消除內寒、預防感冒,還含有薑醇類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心血管疾病。美國臨床研究發現,每天吃生薑3公克,可以減輕或抑制關節疼痛。

3.南杏性味甘、平,無毒,入肺經,有潤燥補肺、止咳化痰的功效,也可滋養肌膚。

潤肺梨飲。記者蘇健忠/攝影
潤肺梨飲。記者蘇健忠/攝影

3.水梨蘋果冰沙

材料:水梨(去籽)150g、蘋果(去籽)150g、檸檬汁50cc、冰塊3米杯

作法: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約40秒鐘,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調理,完成後,打開杯蓋,倒入容器,即完成水梨蘋果冰沙。

TIPS:水梨含水分多,夏日食用可生津止渴,又有潤肺止咳功效。從營養學來看含有維生素B1、B2、菸鹼酸,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與蘋果一樣的果膠可幫助消化排便,因此水梨搭配蘋果,對疲倦煩渴之人、胃熱積食難消者都有益處。

水梨蘋果冰沙。記者蘇健忠/攝影
水梨蘋果冰沙。記者蘇健忠/攝影

4.秋涼補氣燉梨飲

材料:水梨450g、乾白木耳10g(泡發後約100g)、桂圓肉5g、原色冰糖1大匙、冷開水500cc

作法:

1.白木耳洗淨,用水浸泡30分鐘,將黃色蒂頭處剪掉備用。

2.水梨洗淨,切塊備用。

3.將所有食材置入電鍋內鍋,外鍋加2杯水蒸煮,電源跳起來後,外鍋再加2杯水燉煮。

4.將蒸熟的白木耳取出備用,再將蒸熟的水梨漿汁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鐘。

5.打開杯蓋,放入白木耳,蓋緊杯蓋,啟動電源,將調速鈕由1轉至10、再由10轉回1,來回3次,利用轉速的變化切碎食材即可。

TIPS:

1.白木耳及水梨有潤肺效果,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所以此方不僅潤肺止咳,同時可以改善鼻子和皮膚過敏。

2.水梨燉煮時,一定得要連皮帶籽一起煮,才有功效。水梨加桂圓肉一起燉煮,能寒熱平衡,增補氣血。

秋涼補氣燉梨飲。記者蘇健忠/攝影
秋涼補氣燉梨飲。記者蘇健忠/攝影

梨子 蔬菜水果 養生 冰箱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