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周末預備煮 下班快速上菜

元氣雞湯麵線 圖/出版社提供
元氣雞湯麵線 圖/出版社提供

現代人相當忙碌,「常備菜」變成很熱門的料理方式,概念是把食材預先處理或半處理好,使用醃漬或涼拌的料理方式,讓忙碌的上班族下班後,也能在家快速上桌開飯。

元氣雞湯麵線

食材(1人份):去骨雞腿肉1片、蒜頭3瓣、靑蔥1小把、麵線1把、米酒1小匙、鹽、胡椒粉、食用油、枸杞各適量,水500c.c.

作法:

1. 蒜頭切片;靑蔥切蔥花;雞肉切塊。

2. 鍋中開中小火,雞肉下鍋煸出油,將雞肉推至鍋邊,蒜片下鍋煸出香氣,倒入水煮滾;加入米酒、枸杞、鹽、胡椒粉,煮滾後再煮2分鐘即為雞湯。

3. 另起一鍋水,滾後放入麵線,煮至喜歡的硬度後撈起,放入碗中,加入雞湯後撒上蔥花即可。

TIP:煸雞油時記得雞皮朝下,利用雞肉本身的油脂更添雞湯鮮美,雞湯也不會油膩。

胡麻姑姑肉片捲 圖/出版社提供
胡麻姑姑肉片捲 圖/出版社提供

胡麻姑姑肉片捲

食材(2人):雞蛋豆腐1盒、胡麻醬適量、牛肉片6片、鴻喜菇1包、太白粉少許、蔥花、白芝麻粒、食用油各適量

作法:

1. 靑蔥切蔥花;鴻喜菇切去底部,用手剝成小束;雞蛋豆腐切厚片。

2. 牛肉片上面放雞蛋豆腐,將牛肉片捲起。

3. 鍋子開中火倒入油潤鍋,放入捲好的肉片捲,煎至兩面金黃,將牛肉捲推至鍋邊,鴻喜菇下鍋拌炒,蓋上鍋蓋,一起燜煮1分鐘。

4. 打開鍋蓋拌炒至鴻喜菇成金黃上色,淋上胡麻醬,再撒上白芝麻粒、蔥花就完成囉。

TIP:牛肉片捲起雞蛋豆腐時,尾端撒上少許太白粉,可以幫助黏合。

莎莎酸辣蝦 圖/出版社提供
莎莎酸辣蝦 圖/出版社提供

莎莎酸辣蝦

食材 (2人份):薑片3片、蔥1根、米酒、魚露各1大匙、蒜頭4瓣、辣椒2根、香菜2株、蝦子8尾、檸檬汁1大匙、糖1/2大匙、小番茄10顆

作法:

1. 蒜頭切碎、辣椒切碎、香菜略切;水滾後放入薑片及蔥段,蝦子下鍋後加入米酒,燙至蝦子彎曲後撈起,放入冰水中冰鎭後口感更Q彈,剝除蝦頭及蝦殼,切開蝦背去除腸泥後備用。

2. 小番茄、糖及檸檬汁打成番茄醬。將番茄醬倒入碗中,依序加入香菜、辣椒碎、蒜碎,攪拌均勻成莎莎醬。

3. 莎莎醬加入魚露(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口味),再加入蝦仁拌勻就完成囉。

TIP:莎莎醬是墨西哥菜中很常見的醬料,很容易做,和所有食材都百搭,搭肉類、海鮮、沙拉或是麵包、玉米片一起吃都相當適合。

滷好一鍋肉,下飯好美味

滷豬腳、白菜滷、滷三寶、滷雞腿、古早味紅燒肉等,煮好依所需份量分裝,下班時,只要解凍後就能快速覆熱上桌。

可口涼拌菜,也是常備小菜

百香涼拌南瓜、涼拌大頭菜、和風涼拌洋蔥、涼拌毛豆等等,周末做好這些隨時可取用的涼拌菜,想吃時就隨時美味上桌。

善用好醬料,事半又功倍

想隨時煮一碗湯麵、燴飯都能快速上菜,就要善用各式市售或是自製醬料,蔥醬、油漬菇及高湯粉或高湯等,都是美味的祕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電鍋、電子鍋讓你不用顧爐火,微波、電鍋幫你加熱自製調理包,廚房食物處理機幫你節省備料時間、快速完成美味料理。

書名: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
作者:Amy(張美君)
出版社:幸福文化<br />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 作者:Amy(張美君) 出版社:幸福文化
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 圖/出版社提供

雞肉 牛肉 蝦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