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酪梨」入菜打汁各有好滋味 日本達人教你日系風的酪梨歐式料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酪梨是優質的好脂肪,含有超過20種以上的營養成分,還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並可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等現代人最害怕的慢性病;金氏紀錄將酪梨列為「全世界最營養的水果」。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8-31 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酪梨怎麼挑

挑酪梨:手輕壓

酪梨品質的好壞,在其含油量及成熟度,不在其大小。成熟度無法單由外皮顏色辨別,因除了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外,多數的品種是不會變色的,因此在選擇時,適當的成熟度是以手指輕壓下具彈性為宜。

達人教你做營養美味的酪梨食譜

示範達人/三井葉子、三井高明:24inc株式會社社長與主任,在墨西哥合作栽種酪梨,榨取油脂,對酪梨與酪梨油有深入研究。

有「森林中的奶油」美稱的酪梨,由於富含不飽和脂肪,果肉嘗起來特別香嫩,柔軟細緻的口感中,帶著股淡淡青草芳香。此外,品嘗酪梨還有一項特色,即是微熟或熟透時品嘗,各有特色,溫潤果肉能打果汁也能入菜吃,若再搭配清香的酪梨油,更能襯托出酪梨微甘。

這次食譜特別邀請日本24inc株式會社的主任與社長,替大家示範混合了日系風的歐式料理,調味方式與一般在台灣所吃到的處理手法不同,風味層次相當細膩;涼拌、油炸、打汁 各有好滋味。

●酪梨牛奶

材料:酪梨半個、鮮乳300c.c.、冰塊或水100c.c.、蜂蜜

作法:

1.酪梨去除果皮與子。

2.將酪梨、鮮乳、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汁。

3.倒進杯子後,再依個人喜好加入蜂蜜調味。

TIPS:若要打酪梨牛奶,建議選用熟透的軟酪梨打汁更好喝。現打現喝最佳,擺久了果肉與果汁容易分離、氧化,風味自然會下降。

●酪梨鮪魚生魚片 拌酪梨油沙拉

材料:酪梨1/2個、牛番茄1/4個、赤身鮪魚400g、洋蔥1/4個

沙拉醬:酪梨油5c.c.、檸檬汁10c.c.、鹽、胡椒少許、日式醬油或日式柚子醬油5c.c.

作法:

1.將鮪魚切成小方型。熱鍋後,將鮪魚塊6面稍微煎熟,保持肉質鮮嫩。

2.酪梨油、檸檬汁、日式醬油、鹽、胡椒全部倒入碗中,拌勻。

3.將洋蔥切段、酪梨與番茄切片後,拌進調好的醬汁裡。

4.依序把酪梨片、番茄片、洋蔥放在赤身鮪魚上,用叉子固定,或直接將食材與醬汁拌勻。

TIPS:建議用小火煎鮪魚塊,表面煎熟即可,中心保持鮮嫩,配上口感互異的酪梨片、番茄片、洋蔥,風味很特別喔。

記者高智洋、侯世駿/攝影
記者高智洋、侯世駿/攝影

●瑞士酪梨油鍋

材料:酪梨1/2個、茄子1條、綠色花椰菜1/4顆、青椒1個、杏鮑菇1朵、紅黃甜椒各1/4個、蘑菇3朵、蘆筍3根、牛肉50g、豬肉50g、蝦子6隻、酪梨油300c.c.

醬汁:日式醬油、日式柚子醬油、岩鹽

作法:

1.把酪梨等蔬果食材切成適當大小,可切塊狀與條狀。

2.牛、豬、蝦先切塊炒熟備用。3種沾醬汁分別準備好。

3.將酪梨油倒進小鍋中,以小火加熱至油滾,再把熱油移至巧克力鍋用的容器中,下方用蠟燭保溫。

4.用竹籤叉入想吃的食材,放入油鍋中稍微炸一下,即可沾醬食用。

TIPS:這是瑞士很傳統的油鍋美食,由於「油」在這道料理中相當重要,建議用酪梨油、橄欖油等優質油品。

記者高智洋、侯世駿/攝影
記者高智洋、侯世駿/攝影

酪梨 鮪魚 醬油 洋蔥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