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夏日吃冬瓜利水、退火 皮比瓜肉更消暑

冬瓜,在豔陽高照的夏日吃最聰明,這時產的冬瓜品質優,瓜肉飽滿汁豐,不趁現品嘗,更待何時?
冬瓜,在豔陽高照的夏日吃最聰明,這時產的冬瓜品質優,瓜肉飽滿汁豐,不趁現品嘗,更待何時?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徐世經、陳立凱/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炎炎夏日,冬瓜是非常好的消暑聖品,但中醫師和營養師提醒,由於冬瓜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鹽、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千萬別多吃,才不會加重病情。

【記者陳惠惠 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7-14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冬瓜是東方特有的蔬菜,但「名實不副」的是,在台灣,冬瓜盛產的季節並不在冬天,主要是夏季採收。但因冬瓜耐存放,只要沒有傷痕,也沒病蟲危害,可以一直存放到冬季。

炎炎夏日,冬瓜是非常好的消暑聖品,還可以加工成冬瓜糖、冬瓜茶跟冬瓜封(醃冬瓜),但中醫師和營養師提醒,由於冬瓜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鹽、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千萬別多吃,才不會加重病情。

寒涼適中 孕婦也能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

冬瓜味甘、微寒,可以清熱利尿、降暑解火,非常適合夏天食用。而且,冬瓜的寒涼之性不像苦瓜、白蘿蔔那麼強,就算是孕婦也不必特別忌口。

也因為冬瓜利尿,一般人常吃冬瓜,可以加強微血管循環,幫助代謝外,還有助去除體內多餘水分。有痛風、高血壓、心臟病、肝病,以及腳氣水腫的患者,可能有腹水、小便不順暢的困擾,可以將冬瓜煮水後食用,有助利尿、消水腫

一般人煮冬瓜,往往先削除冬瓜厚厚的外皮,挖除冬瓜子後,只取果肉食用。但這些被遺棄的冬瓜皮跟子,可是中醫師眼裡的「好料」,解熱、利尿能力比冬瓜肉更強。

皮子同煮 利尿效果好

所以,以後煮冬瓜湯時,可別急著先去皮、去子,最好把冬瓜皮洗淨,連肉帶子入鍋煮湯,待熟後,再撈除冬瓜皮跟冬瓜子,可以補強利尿效果。

另外,到中藥行買五錢冬瓜子,加上一錢大黃、兩錢桃仁,煮水服用,可治便秘。雖然冬瓜的寒性不算強,但胃寒、經常腹瀉的人還是不宜多吃。煮冬瓜時,可加入少量薑絲,中和冬瓜寒性,或以排骨、蓮子跟冬瓜一塊兒煮湯,也能避免胃寒的人吃了腹瀉。

至於餐桌上常見的冬瓜蛤蜊薑絲湯,則適合經常熬夜、眼乾、肝火旺的人吃,由於熱量低,也適合怕胖的人食用。

減肥聖品 水多熱量低

長庚醫院營養師許美雅:

冬瓜最大的特色就是水分多、熱量低。每100公克冬瓜的水分就占了96.4%,也因為水分多,熱量只有區區13大卡,比起一般蔬菜平均是25大卡來看,幾乎只有一半左右。

就算是瓜字輩蔬菜裡,冬瓜的熱量也相對低,像100公克絲瓜、苦瓜的熱量分別還有17、18大卡,水分也比冬瓜略少一點。

時下很多女性為了身材、美膚,常以瓜類替代主食,或吃水果餐。愛美女性可用冬瓜、薏仁跟枸杞一塊煮湯,不但能消水腫,冬瓜的水分、薏仁的高纖,都可以增加飽足感,當成正餐吃,每碗熱量不會超過100大卡,就算吃兩碗,熱量也很低,稱得上是「減肥聖品」。

維生素B1 含量也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冬瓜的維生素B1含量也不少,B1可以幫助醣類轉換為熱量,只要轉換得順利,醣類就不會變成脂肪,讓人發胖。另外,冬瓜含鉀量也不錯,每100公克冬瓜約含120毫克的鉀,有助於心臟病、糖尿病患排尿更順暢,糖尿病患多吃冬瓜,可以增加代謝速度,降低血糖濃度。

冬瓜不管是炒煮、蒸滷,或做為湯品,都能顯現它鬆軟、入口即化的特性。對咀嚼能力不好的老人家,或住院病患來說,易入口的冬瓜是絕佳的膳食纖維來源。

冬瓜 消水腫 利尿 含鉀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