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茭白筍適合三高患者吃 但切記要這樣煮

茭白筍
茭白筍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林麒瑋/攝影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茭白筍水分多、熱量低,還含有維生素A跟C,每100公克的鉀含量約有180毫克,頗為豐富,除了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有助於控制血壓外,糖尿病這類慢性病患,也很適合食用,但切記烹煮時要清淡。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7-07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美人腿 其實是病態莖

茭白筍來自中國,是大陸特有水生蔬菜,個頭小,外觀猶如小腿,加上肉質白嫩,又有「美人腿」的封號。在台灣,5月到10月都是茭白筍產季。

茭白筍吃起來鮮嫩爽口,但從植物學的觀點來看,茭白筍卻是染病植株的「病態莖」。「正常」的茭白植株毫無經濟價值可言,要靠黑穗菌的寄生跟刺激,茭白植株的莖部才會膨大,形成白皙脆嫩的筍狀嫩莖,是自然界裡非常有趣的一種現象。

100公克裡 九成都是水

振興醫院營養師周育如:

茭白筍的水分很多,100公克裡93.5公克都是水分,纖維含量也很豐富,由於每100公克熱量只有22大卡,熱量相當低,對於想減肥的人,是很不錯的食材,吃了也會有飽足感。

除了熱量低,茭白筍還含有維生素A跟C,每100公克的鉀含量約有180毫克,頗為豐富,除了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有助於控制血壓外,糖尿病這類慢性病患,也很適合食用,但切記烹煮時要清淡,千萬不要煮得又油又膩。

腎病患者 先燙過再吃

唯一要留意的是,慢性腎衰竭患者食用前最好先燙過,降低茭白筍的鉀含量。不單是茭白筍,基本上,蔬菜的鉀含量都較高,都要先燙過。

台灣茭白筍的產季為5到10月,5月是南投埔里的茭白筍,8到10月則輪到宜蘭礁溪登場,最後則是台北縣三芝的美人腿季。

水煮冰鎮 口感更清脆

茭白筍的口感跟竹筍有些許相似,價格卻來得便宜,怕胖的人,可以水煮後蘸素蠔油食用,不擔心體重的人可以酌量使用沙拉醬。水煮後冰鎮一下,可以讓口感更脆,有些人偏好茭白筍清甜口感,甚至什麼醬料都不加。

雞肉、豆腐、茭白筍湯也是不錯的組合,除了清淡,還可以同時吃到蔬菜跟蛋白質,排骨、茭白筍湯也不錯。

清熱利濕 夏季最適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廖麗蘭:

茭白筍屬性甘、寒,有清熱利濕、利尿的效果,很適合炎炎夏日食用。尤其是體質較為燥熱的人,容易覺得心煩、口乾舌燥,以及小便較黃、味重,這時候吃一些茭白筍會有幫助。

但要留意的是,體質虛寒容易腹瀉、肚子脹、頭暈,還會覺得手腳冰冷的人,最好減少吃茭白筍的頻率。有人建議濕疹患者吃茭白筍可以清熱利濕,這要看患者體質究竟是屬於濕熱或是脾胃虛寒型而定,前者適合食用,但很多濕疹患者都屬於脾胃虛寒型,吃太多可能症狀更嚴重,最好先搞清楚自己的體質。

飲食調配 體寒者可食

體質虛寒的人不是不能碰茭白筍,只要經過飲食上的調配即可。像是烹煮時加入乾薑,吃起來雖然不見得美味,卻有緩和胃寒的效果。

另外,脾胃虛寒型濕疹患者也可以四神或四君子湯煮茭白筍。先將四神或四君子湯跟排骨燉煮40分鐘,再放進茭白筍,可以補脾胃兼利濕,不想吃排骨的人也可以只放茭白筍。

血虛弱的人則可用當歸、黃耆跟紅棗,緩解茭白筍的寒性,先把藥汁煮30分鐘,熬出味來,再加入茭白筍後勾芡即可。

茭白筍 脾胃虛寒 高血壓 血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