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防疫練廚藝 日劇經典料理很療癒

雙色櫛瓜烘蛋。
雙色櫛瓜烘蛋。
記者葉冠妤/攝影

多年留學在外的陳小易,每回親朋好友造訪,總化身為「易廚」,端上可口的菜餚招待,防疫時期,不少人轉而在家精進廚藝,不妨來一場「食療」吧。

最初為滿足女友,陳小易開始下廚,留學後餐餐自己煮,多了大展身手的機會,更喜歡將在電影、電視劇看到的食物「變」到日常生活中,還在臉書與IG設立「CookimagE 映象煮易」專頁,與吃貨們分享巧思。

經典日式洋食的炸肉餅,是日本庶民小吃,製作手法一點都不難,只要將豬絞肉與蔬菜切丁拌攪調味後,再用雙手塑形,油炸過後就可享用。

由於家人愛吃魚,小易對魚料理也多有研究,也因偏好日式甘甜帶鹹的家常口味,特地以「佃煮」方式,米酒、醬油、味醂、清水調製成醬汁,淋到魚上,再以鴻喜菇、甜椒增色與提味,一起入鍋烹煮收乾醬汁,就是濃郁好下飯的一道菜。

陳小易說,櫛瓜在美國很常見,這次剛好嘗試用最近火紅的氣炸鍋烘蛋,櫛瓜切片調味後,放入氣炸鍋烤熟,之後再跟調味後的蛋液一起入氣炸鍋,烤15分鐘至蛋液全熟。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炸肉餅軟嫩,很適合牙口不好的熟齡長輩,且內含肉、蔬菜、蛋白質,也可作為嬰幼兒的副食品,可直接採用同樣食材,但不加入調味料,絞肉則必須打得更細碎。

鯽魚富含優質蛋白質,對進行低醣飲食的人來說,是非常好的料理;至於櫛瓜烘蛋,她認為,蛋料理本身具備綜合維他命、卵磷脂、蛋白質等營養,老少咸宜,再加上以氣炸鍋做法,是一道減油料理。

日式炸肉餅。<br />記者葉冠妤/攝影
日式炸肉餅。
記者葉冠妤/攝影

日式炸肉餅

食材:豬絞肉(250g或以下)、1/4顆洋蔥、胡蘿蔔(比拇指略大即可)、1顆蛋、鹽、黑胡椒粉、麵包粉、麻油、中筋麵粉

做法:

1.洋蔥、胡蘿蔔各切碎丁。

2.將豬絞肉與洋蔥丁、胡蘿蔔丁、蛋液、些許鹽、些許黑胡椒粉和勻,用手掌拌壓,直到不黏手呈現光滑色澤。

3.將絆攪後的絞肉分為5或6份,在雙手間來回拋打,每份肉團各約25次,並塑形成橢圓形的肉餅狀。

4.將可耐高溫的油(例如葵花油)倒入鍋中約2-3公分高,以中大火加熱,直到丟入一小枚麵包粉會馬上冒出油炸氣泡(此時可以加入一些些麻油提味)。

5.將每份肉餅依序裹上中筋麵粉、蛋液、麵包粉後,小心放入油鍋中,每面各炸約2分鐘(視肉餅表面顏色為好吃的金黃偏褐色),撈起後放置30秒,再放入油鍋中炸30秒,即可撈出置於蓋有吸油紙巾的盤子上桌。

鮮菇鯽魚佃煮。<br />記者葉冠妤/攝影
鮮菇鯽魚佃煮。
記者葉冠妤/攝影

鮮菇鯽魚佃煮

食材:鯽魚、薑、蔥、鴻禧菇1盒、半顆紅甜椒、米酒1大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

作法:

1.將魚去鱗、洗淨,把薑片與蔥段靜置於魚的肚內和魚身上15分鐘去腥。

2. 將鴻禧菇洗淨去除底部雜質後,手撕成粗細不一的形狀

3.半顆紅甜椒洗淨去籽後,切成線條備用。

4.在不沾鍋加入1匙油,以中火加熱到出現油紋,爆香薑片與蔥段,再將魚放入兩面各煎2分鐘。

5.用1大匙米酒、1大匙醬油、1大匙味醂、2大匙清水調製醬汁。

6.在魚身上灑上紅椒絲與鴻禧菇,淋上調製醬汁,再蓋上鍋蓋煮10-15分鐘,鴻禧菇呈現熟透狀即可盛盤。

雙色櫛瓜烘蛋

食材:黃櫛瓜半條、綠櫛瓜半條、1/2大匙橄欖油、鹽、黑胡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5顆蛋、2大匙鮮奶

作法:

1.將黃色櫛瓜、綠色櫛瓜切成片狀,與1/2大匙橄欖油、些許食鹽、些許黑胡椒粉、些許義大利綜合香料和勻,放入氣炸鍋,以160度烤10-15分鐘至熟透。

2.打5顆蛋,並於蛋液中加入些許食鹽、2大匙鮮奶和勻。

3.取一個有深度的烤皿(可放置於氣炸鍋內),鋪上烤紙(方便後續取出烘蛋避免沾黏),加入蛋液與烤熟的櫛瓜,以150度氣炸鍋烤15分鐘至蛋液全熟。

4.將烘蛋從烤皿中取出,稍微放涼後即可切成適合享用的大小上桌。

食譜/陳小易提供

雞蛋 絞肉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