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防疫在家煮/低卡路里、低GI!一次搞懂節瓜料理3秘訣、4經典食譜

台灣好食材

黃、綠、圓品種,不同口感、做法,讓餐桌更繽紛多樣。(圖/台灣好食材)
黃、綠、圓品種,不同口感、做法,讓餐桌更繽紛多樣。(圖/台灣好食材)

櫛瓜(節瓜)看起來像黃瓜,帶有微妙甜味和苦味,在法國、義大利是常見食材。台灣平地櫛瓜多是秋冬栽種,高山櫛瓜產季則是三月起至11月底。究竟櫛瓜要如何料理、有何撇步?黃、綠、圓品種,口感有何不同,誰適合煮湯、誰適合做天婦羅呢?

櫛瓜(節瓜)低卡路里、低GI,在歐美溫帶國家是夏天蔬菜,因而有「夏南瓜」之稱。在南投仁愛鄉栽種高山節瓜的慈恩農園第二代郭芝秀,和我們分享節瓜小知識:

●櫛瓜料理&保存TIPS

1.皮營養豐富,連皮料理

節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K、維生素C、鉀、鈣,尤其,節瓜皮營養豐富,因此不須削皮,連皮料理更營養。

2.富含β-胡蘿蔔素,加油料理吸收率更高

β-胡蘿蔔素易溶於油,因此節瓜料理煎烤、做沙拉時加少許橄欖油,可增加營養吸收。

連皮、加油料理,補充滿滿營養。(圖/台灣好食材)

連皮、加油料理,補充滿滿營養。(圖/台灣好食材)

3.料理方法可參考茄子料理

和茄子相似,節瓜中心富含海綿體,因此料理方法也可參考茄子煎烤、煎蛋、油炸做天婦羅。

4.冷藏或煮熟保存

可用紙巾包住節瓜冷藏,或是切片煮熟再放入密封袋冷藏,要製作咖哩或燉菜時可方便使用。

●4道櫛瓜經典料理

節瓜可生吃、煎煮炒炸,切片、切絲、剖半…,料理百搭!

1.煎烤:節瓜烤時蔬、節瓜煎蛋

櫛瓜切圓片,淋上橄欖油煎烤,是最基本的作法,也可搭配時令蔬菜做烤時蔬。另外,櫛瓜切片淋蛋汁、灑香料,烤箱或平底鍋煎烤,就是美味的櫛瓜煎蛋。

櫛瓜煎蛋簡單又美味。(圖/台灣好食材)
櫛瓜煎蛋簡單又美味。(圖/台灣好食材)

2.生食:節瓜沙拉

櫛瓜刨片狀、起士刨片狀、番茄切半,淋上橄欖油、香料,均勻攪拌,就是清爽開胃的櫛瓜沙拉。

3.做麵條:節瓜麵、節瓜麵沙拉

櫛瓜刨成細絲,拌入鮪魚、玉米罐頭,即是櫛瓜麵沙拉。也可將條狀的櫛瓜麵拌入湯麵,也很美味。

節瓜麵沙拉,清爽開胃。(圖/台灣好食材)
節瓜麵沙拉,清爽開胃。(圖/台灣好食材)

4.剖半:節瓜鑲肉船

櫛瓜剖半,可做櫛瓜船!挖出海綿體,將海綿體切丁、豆腐切丁、混合絞肉,灑上鹽、香料調味,再回填、灑上起司,放入烤箱,即是櫛瓜鑲肉船!

●台灣常見節瓜品種&料理TIPS

1.黃色長條,水分多、適合煮湯

郭芝秀解釋,台灣改良品種,黃色長條品種—阿真,水分較多,適合煮湯、清炒、入火鍋添清甜口感,因容易出水、麵衣變軟,較不適合油炸。

2.綠色長條,口感脆、適合沙拉、天婦羅

而綠色長條品種—阿滿、黑魔,皮比阿真厚,口感比較脆,適合做沙拉、天婦羅。

3.圓形綠球與黃球櫛瓜,可做櫛瓜盅

談到較少見、圓形可愛的綠球與黃球櫛瓜,郭芝秀說:「圓櫛瓜水分比阿滿、阿真更高,可像南瓜盅一樣當作容器,做櫛瓜盅。如:將果肉挖出,切碎拌絞肉、豆腐,回填後再進烤箱,就是美味的櫛瓜鑲肉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胡蘿蔔素 開胃 維生素C 南瓜 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