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綿鬆枕頭蛋糕 減糖零奶油

可可口味
可可口味
圖/陳今珍提供

台北市華江高中前校長陳今珍退休後,栽入烘焙天地,手藝不輸專業大廚,最近她迷上烘烤枕頭蛋糕,做出來的口感蓬鬆綿密,連她自己都覺得「犯規」。

陳今珍表示,據日媒報導,日本人稱台灣的古早味蛋糕為「台版長崎蛋糕」,外型如蓬鬆的枕頭,口感鬆軟,但與長崎蛋糕的高糖甜膩不同。這款枕頭蛋糕多以雞蛋、麵粉和糖等簡單的原料製成,降低糖量、不放奶油,對身體負擔相對較低。

陳今珍也分享製作小撇步。這種蛋糕結合戚風蛋糕配方和乳酪蛋糕蒸烤方式,嘗起來有戚風蛋糕的蓬鬆、清爽,帶著乳酪蛋糕的綿密溼軟,製作方式從蛋黃粉漿拌合是否均勻,到蛋白霜打發到濕性發泡程度都得拿捏得宜,最關鍵是烤溫前後調整的判斷,得依模具大小、形狀、容量、高度調整。

陳今珍說,烤這種大型蛋糕,烤溫從強火定型、中溫熟成、低溫固體到最後再高溫收尾,總共100分鐘。口味能千變萬化,算是很健康又好滋味的一款蛋糕。

可可口味(烤模34cmx24cmx6cm)

材料:

蛋白麵糊:蛋白9個、白砂糖150g、檸檬汁或白醋少許

蛋黃糊:植物油140g、低筋麵粉180g、無糖可可粉30g、鮮奶150g、全蛋1個+蛋黃9個、耐高溫巧克力豆

步驟:

1.將蛋黃和蛋白分開,蛋白先放冷藏,所有食材秤好,粉類皆須過篩;烤模裡舖好烘焙紙。

2.製作蛋黃麵糊(燙麵法):植物油和鮮奶用小鍋將加熱至鍋邊冒小泡就關火離爐,立刻加入可可粉、麵粉快速拌至無粉粒,稍降溫後分次加入蛋黃液拌勻。

3.製作蛋白霜:蛋白用電動打蛋器先用低速打出一些泡沫後,加入檸檬汁或白醋,再轉高速,分2至3次加入糖,打至濕性發泡。舀3分之1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手持打蛋器攪拌均勻。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用橡皮刮刀延著鍋邊翻轉,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勿過度攪拌以免蛋白消泡。

4.將麵糊在約15公分的高度倒入烤模裡,表面抹平並輕敲出氣泡。表面撒上耐高溫巧克力豆。

5.烤盤裡裝2公分高的熱水以「水浴法」烘烤,送進已預熱170℃的烤箱(放下層)烤20分鐘後,用140℃續烤50分鐘,再以130℃烤30分鐘。

6.烘烤完畢在烤箱裡燜3至5分鐘再取出。移至鐵網架上,撕開周圍的烘焙紙讓蛋糕冷卻。

黑糖口味<br />圖/陳今珍提供
黑糖口味
圖/陳今珍提供

黑糖口味(烤模24cmx19cmx8cm)

材料:

植物油75g、低筋麵粉120g、黑糖粉20g、牛奶120g(回溫)、蛋黃8個、蛋白8個、黑糖粉70g、檸檬汁少許

步驟:

1.深烤盤裡面放2分之1的常溫水,烤箱預熱170℃,15分鐘。

提示:只要先將所有材料準備好,打好蛋糕糊的時間剛好可以預熱烤箱,讓蛋糕糊準備好馬上進烤箱,減少消泡的狀況。

2.小火加熱植物油至鍋底出現油紋即可關火(約85℃)。

3.倒入麵粉攪拌到無結塊後,分次加入牛奶、蛋黃和過篩的黑糖粉拌勻,整個麵糊要呈現滑順光滑狀。

提示:燙麵法的麵粉可以不用過篩。但黑糖可能有大結晶體,所以要過篩。

4.蛋白加入檸檬汁後,分3次加入黑糖粉,打到溼性發泡。舀3分之1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動作要輕要快,用切拌法迅速混合麵糊和蛋白霜,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提示:溼性發泡就是蛋白霜拉起後,尾端呈現鷹嘴狀,不會滴落的狀態。

5.麵糊倒入長方型烤模裡,用刮刀抹平,進烤箱前輕敲桌面幾下,消除內部大氣泡,表面的氣泡也要挑掉。

6.用上下火170℃烤10分鐘,160℃烤40分鐘,150℃烤30分鐘,最後小心取出水盤,只開上火150℃再烤5分鐘,表面就不會脫皮。

7.出爐後,連同方型模重敲桌面幾下,讓熱氣排出,馬上撕下烘烤紙,把蛋糕翻面,再將下層的烘烤紙撕掉,將蛋糕翻回正面,放置於架上放涼即可。

提示:一定要重敲,否則蛋糕的表面會出現皺痕。

起司口味<br />圖/陳今珍提供
起司口味
圖/陳今珍提供

起司口味(正方形烤模23cmX23cmX6cm)

材料:

蛋黃麵糊:蛋黃7個、細砂糖20g、植物油80g、牛奶90ml、低筋麵粉100g、香草精1茶匙

蛋白霜:蛋白7個、檸檬汁5cc、細砂糖65g

夾餡:即食乳酪片4片

步驟:

1.烤模鋪白報紙。

2.將蛋黃及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及油脂)

3.麵粉過篩。

4.牛奶、植物油及糖放入鍋中,中小火加溫至約71℃關火,加入麵粉快速拌勻成團,稍微冷卻2到3分鐘,分3次加入蛋黃拌勻。

5.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加入檸檬汁及一半的糖,中高速攪拌至出角的程度,加入剩下的糖繼續打成濕性發泡的蛋白霜。

6.舀3分之1份量的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刮刀延著盆邊翻轉以切拌方式拌勻,再將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7.一半的麵糊倒入烤模中抹平整,均勻鋪上起司片。再將剩下的麵糊倒入抹平整,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烤盤中,烤盤倒入約400ml的沸水。

8.放入預熱到150度C的烤箱中烘烤90分鐘,蛋糕出爐後移出烤模,周圍的紙撕開冷卻。

食譜/陳今珍提供

蛋糕 蛋黃 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