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霜降滋補排除濕氣:中醫師教你預防感冒 遠離手腳冰冷

白木耳蓮子粥
白木耳蓮子粥
圖╱摘自臺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

霜降

霜降正值秋冬季節交替的時候,也是動物儲存冬天糧食的季節,人體也應該在此時為身體儲存適當的能量,為寒冷的冬天做好準備。明代張景岳在《景岳全書》曰:「春應肝而養生,夏應心而養長,秋應心而養收,冬應腎而養藏。」霜降,是深秋的時節,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此時體內陽氣漸漸收斂,陰氣漸漸旺盛,很多體內濕氣重的人,開始出現手腳冰冷的症狀,同時如果陽氣收得不好,秋風一起,小風一吹,就咳嗽感冒了。

體質偏虛的人,應該利用霜降時節,好好滋補偏虛的體質,不要等到冬天身體開始感覺不適,才急於進補,「上工治未病」,就是這個道理。體質偏虛的人,從霜降開始,可以每天早上喝一杯「枸杞薑茶」,驅寒保暖,同時幫助身體排除濕邪。《本草綱目》記載,枸杞耐寒暑、強筋健骨、添精固髓,經常食用可以滋陰不使陰衰,可以壯陽使陽常舉,更可補勞損傷。薑是用途最廣泛的食材及中藥材,嫩薑一般產於夏秋之間,辣度較低,帶皮醃漬特別可以去除身體的濕氣;老薑味道濃烈,耐煮辛辣,可以驅寒暖身,對於預防感冒效果極佳。

體質偏虛者可以使用枸杞老薑茶,體質燥熱者可以使用枸杞嫩薑茶,同時平日多做腰背俯仰的運動。腰為腎之腑,經常運動腰部有助於增補腎氣,疏通足少陰腎經及督脈,使正氣充盈,氣血旺盛,幫助體內濕氣排除。

白木耳蓮子粥

材料:白木耳30g、蓮子10g、枸杞5g、冰糖適量、水1500cc

作法:

1. 白木耳以溫水浸軟,去硬蒂。

2. 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先以大火煮10分鐘,再以小火煮10分鐘,加入冰糖,溫服。

保健作用│白木耳具天然膠質,有很好的滋陰效果,能潤膚、美肌、保濕、去濕;蓮子養心安神、滋陰健胃。秋天常喝,健脾開胃、潤肺止咳、除濕塑身。

黨參茶<br />圖╱摘自臺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
黨參茶
圖╱摘自臺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

黨參茶

材料:黨參20g、麥冬10g、黃耆10g、紅棗5g、枸杞5g、水500cc

作法:

1. 全部材料略為沖洗。

2. 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以大火煮10分鐘,再以小火煮10分鐘,溫服。

保健作用│黨參補氣活血、健脾益胃,適合脾胃虛弱又氣血兩虛的體質;黃耆可補益脾胃、強化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力。兩方搭配,為秋天最適合的去濕潤燥補養飲品。

秋季養生經絡招

從髖關節外側的股骨大轉子處,也就是大腿骨上端,一塊比較突出的骨頭,分四等分,一直往下敲打到膝關節外側即可。在中醫觀點中,水腫是經絡氣血不通所導致,針對人體穴位和膽經進行有效的刺激,可以改善臟腑功能,調節內分泌失調,加速淋巴回流,促進新陳代謝,恢復人體的陰陽平衡。不僅能從內根本改善肥胖的體質,也能達到局部消除水腫、瘦身瘦腿和強身健體的效果。

沿著左右大腿外側褲邊區域,由上至下敲擊到小腿:依次為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鎖定好「環跳穴」後,往下沿著大腿和小腿外側的膽經循行方向,由上而下輕輕敲打即可。而敲打大腿外側時,可以加強按摩「風市穴」(即站立時,手臂自然垂於身體兩側,中指的末端所指之處),這是外側大腿容易產生筋結的地方,鬆開此處的筋結,有助改善下肢水分的分布,促進下肢淋巴回流,消除水腫。

<br />圖╱摘自臺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

圖╱摘自臺灣商務出版《彭溫雅醫師的濕氣調理全書》

白木耳 枸杞 老薑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