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天天吃小番茄讓肌膚變年輕 營養師告訴你吃的最佳時間及分量

聖女小番茄。
聖女小番茄。
聯合報系資料照

想讓肌膚毫無斑點,其實有一個祕訣,只要多吃小番茄就可以了!

只要吃了小番茄,就能找回潔淨無瑕的年輕肌膚。究竟人為什麼會長斑呢?

這是因為在紫外線照射下,體內出現活性氧所導致,這些活性氧正是造成斑點的原兇。

因為活性氧的關係,使得形成黑色的黑色素沉澱在肌膚上。換句話說,想要消除斑點,就必須增強「抗氧化力」,才能消除體內的活性氧。

尤其過了三十歲之後,消除活性氧的抗氧化力會逐漸衰退,所以更需要好好加強。為什麼番茄會如此見效,就是因為它是抗氧化力最強的食材。番茄的祕密,在於它的紅色素,也就是番茄紅素

番茄紅素在所有的食物成分當中,抗氧化力首屈一指。番茄紅素能和活性氧奮戰,使斑點消失,還能避免新的斑點長出來,具有阻止活性氧造成老化現象的作用。

在所有食材當中,番茄是最能使人體有效且大量吸收到番茄紅素的食材。番茄紅素具有非常強大的力量,足以對抗活性氧,守護身體免受傷害。據說番茄紅素的抗氧化力,比同樣具強大抗氧化力的β-胡蘿蔔素高出二倍,甚至有維生素E的十倍之多。

所以,吃愈多番茄,會讓人愈年輕。想讓身體吸收番茄紅素,祕訣在於選購完全成熟的鮮紅色番茄。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大家,大番茄雖然看起來很紅,番茄紅素卻出乎意料地偏少。所以,吃「紅色」的小番茄會比大番茄更能攝取到豐富的番茄紅素。

小番茄的分量一天則建議大家一次吃最少五顆,吃五顆小番茄,能從中攝取到最大限度的番茄紅素,而且也有考量到其他蔬菜營養均衡的問題。

食用小番茄的最佳時間點,是在晚餐的時候。讓白天曝射在紫外線下造成的傷害,在當天就能消除殆盡。當然除了小番茄之外,也十分推薦大家食用大番茄加工而成的水煮罐頭。比起可生吃的大番茄,加工用的番茄全為「紅色」,所以番茄紅素非常豐富。

番茄紅素十分耐熱,就算製成水煮罐頭也不會受損。大家不妨利用水煮罐頭和橄欖油煮成番茄燉菜或番茄湯,以節省時間。

每天都吃的話,可將小番茄料理成沙拉,再淋上用油調製的沙拉醬,這樣準備起來會比較輕鬆。而且加了油之後,除了番茄裡豐富的番茄紅素之外,還能提升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

人體血中的番茄紅素濃度會隨著年齡下降而減少,尤其是年紀超過五十歲的人,務必搭配油一同食用,吸收率才會更好。

在番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這二種抗氧化力的加乘效果之下,番茄的抗氧化力將全力展現出來。包括番茄汁、番茄拌醬、番茄醬或是番茄糊等加工後的番茄製品,番茄紅素的含量都會少很多,所以建議大家儘量避免食用。(本文選自方舟文化出版《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

<br />圖片來源/方舟文化《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

圖片來源/方舟文化《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

關於作者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小番茄 茄紅素 抗氧化 胡蘿蔔素 維生素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