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韓國人氣料理家教你 超級食物酪梨的30種吃法

酪梨青醬義大利麵
酪梨青醬義大利麵
圖/聯經提供

酪梨近年風行全球,台灣也有不少自產品種,許多人卻不知如何處理酪梨,或只懂得打成酪梨牛奶。韓國人氣料理家洪抒佑,首度公開專屬酪梨的30道美味料理「低醣酪梨食譜」(聯經出版),廣含沙拉、三明治、蓋飯、義大利麵、甜點,另有四款祕製酪梨醬,讓讀者有變不完的酪梨吃法。這也是全台首本酪梨食譜。

酪梨獲「時代雜誌」列為世界十大超級食物之一,功效多多,書中列出主要三種:幫助減肥,因為酪梨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分解膽固醇,還可長時間維持飽足感,抑制食慾;具美容效果,因酪梨含有大量維生素C,可延緩老化;可提升大腦及身體的活力,因為酪梨中含量最高的營養素之一是維生素E,可加速血液循環、預防貧血,也能維護大腦健康。

如此多功能又美味,讓酪梨成了台灣新寵。但許多人卻苦於買回酪梨遲遲不熟,就放進冰箱,結果再也沒熟;或是看了半天,都搞不清楚到底熟了沒,最後腐爛。更常見的是打了酪梨牛奶,剩下的酪梨不知如何料理。本書就從如何挑選、保存酪梨講起,再一一介紹各種做法,盡情享受酪梨的美味。

書中介紹酪梨覆盆子沙拉,用酸甜的覆盆子搭配清淡爽口的酪梨,品嘗兩者原味的交融激盪;尋常的烤雞三明治加入酪梨抹醬,更讓美味營養大滿分。別出心裁的酪梨青醬義大利麵,在原本就帶有香氣的羅勒青醬再加上酪梨,兩種鮮綠你儂我儂,好吃又好看。最難得的是,以上每道食譜都分步驟圖解,新手也能輕鬆學會。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酪梨不是水果,是「必需脂肪酸」油脂類,而皮膚要好,需要必須脂肪酸,皮膚表面的粘膜才能維持完整性,酪梨覆盆子沙拉就是對皮膚非常好的料理。

她說,因為該料理除了酪梨外,富含植化素的覆盆子對皮膚也很好。此外富含維他命C的生菜、堅果類中維生素E最高的杏仁,也對皮膚很好,因為維生素E可以保護皮膚表面粘膜抗氧化。

李婉萍說,烤雞酪梨三明治,也很營養;酪梨青醬義大利麵更是完美搭配,因為青醬所用的橄欖油,所含脂肪酸和酪梨的脂肪酸種類不同,兩種都有,對健康更好。

酪梨青醬義大利麵(2人份)

食材:酪梨1顆、義大利麵200克、菠菜1/4杯、羅勒葉1/4杯、蒜頭1個、檸檬汁1大匙、鹽1/4大匙、橄欖油1/4杯、培根丁4大匙、小番茄6顆、碎羅勒葉2大匙

做法:

1 義大利麵用滾水煮10分鐘,撈起來後放在濾網上把水瀝乾。

2 酪梨削皮去籽,和羅勒葉、菠菜、蒜頭、檸檬汁、鹽及橄欖油,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碎,做成酪梨青醬。

3 義大利麵盛盤,加入步驟2的青醬後拌勻。最後撒上培根丁、小番茄、碎羅勒葉就完成了。

酪梨覆盆子沙拉<br />圖/聯經提供
酪梨覆盆子沙拉
圖/聯經提供

酪梨覆盆子沙拉(2人份)

食材:酪梨1顆、覆盆子1杯、沙拉用生菜2把、杏仁片1大匙

醬汁:初榨橄欖油1/4杯、檸檬汁1/4杯、白巴薩米克醋2大匙、蜂蜜2大匙、鹽1/4小匙、黑胡椒適量

做法:

1 把醬汁食材倒入小碗中,拌勻並調好醬汁。

2 酪梨對切,籽挖出來、削皮之後再直切片。

3 將酪梨、覆盆子、沙拉用生菜裝在碗裡,再淋上調好的醬汁後拌勻。

4 將拌好的沙拉盛盤,最後撒上杏仁片就完成了。

烤雞酪梨三明治<br />圖/聯經提供
烤雞酪梨三明治
圖/聯經提供

烤雞酪梨三明治(1人份)

食材:酪梨1個、培根4片、三明治用麵包3片、煙燻雞胸肉1塊、洋蔥1/4個、沙拉蔬菜2片、橄欖油2大匙、美乃滋2大匙、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第戎芥末醬1大匙、食用油適量

做法:

1 將油倒入以中火熱好的平底鍋內,接著培根下鍋煎熟後,再對切成兩半備用。

2 將煙燻雞胸肉及洋蔥切成薄片。

3 酪梨削皮、去籽後,放在料理盆中壓成泥。

4 在步驟3的酪梨泥中加入美乃滋和橄欖油,拌勻後再加鹽和黑胡椒。

5 麵包烤脆後,在其中一面抹上半匙第戎芥末醬,依序放上洋蔥、培根,再拿一片麵包,塗一層步驟4的酪梨泥,蓋在食材上,再擺上雞肉、沙拉蔬菜,最後再放上一片麵包就完成了。

酪梨 覆盆子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