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熟木瓜&青木瓜挑選保存大不同!木瓜酵素可燉肉煮湯、助消化

台灣好食材

木瓜。
木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木瓜除了作為水果食用,木瓜牛奶更是知名的「台灣美食」,而尚未成熟的青木瓜則是料理好食材,涼拌、煮湯都好吃;可吃、可喝、可入菜,用途非常廣泛。如何挑選保存繼續看下去喔!

木瓜原名「番木瓜」,並有「萬壽果」之稱,原產於熱帶美洲,屬熱帶果樹,清末時,經廣東一帶引進台灣種植,目前以「台農二號」為主要栽培品種,為國人自行育種開發,其他還有台農一號、三號、五號、六號等,整年均可生產,9~11月為盛產期。

木瓜酵素有助消化

木瓜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有機酸、蛋白質、纖維質、維他命A、B、B1、B2、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將未成熟的果實劃上一刀,會流出白色乳汁,因此也稱為「乳瓜」,據說有助於少女豐胸以及產後婦女增加乳汁,呼應古人「以形補形」的說法,不過未煮熟的青木瓜避免一次吃太多,以免有傷腸胃。

木瓜所含木瓜酵素具有軟化肉質及幫助腸胃消化的效果,適合燉肉或煮湯等料理,適量攝取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但若過量則易有脹氣、腹瀉等疑慮。

●選購要領:熟成木瓜以長梨型且飽滿端正,下半部有凹溝,果皮光滑細緻、沒有壓傷、色澤黃中帶綠或紅潤者為佳;外皮若有均勻果粉,新鮮度較高。

若選購青木瓜,則以手感沈重、色澤鮮綠、果肉硬實有彈性者較佳;盡量選擇綠色蒂頭,若稍擠壓有汁液流出,比較新鮮;果蒂端若呈黃色代表肉質變軟,不適合涼拌、只宜燉煮。

●保存要領:熟木瓜或青木瓜在室溫下皆可保存1~2天,若短時間內無法食用,冷藏可保存4~5天;尚未成熟的木瓜,用報紙包起後,放在陰涼處或放入米缸中,約2~3天顏色轉黃或轉紅即可食用。

青木瓜置入冰箱冷藏可保存1星期左右,若已切開,建議以保鮮膜包起來冷藏,2~3天內食用完畢,否則瓜肉容易纖維化、影響口感。

聯合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br />聯合報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木瓜 類胡蘿蔔素 維他命A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