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除濕、利水藥膳湯 有助甩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胖哥、胖妹都喊著要減肥,可是往往說的很大聲,但真正減肥成功的人卻很少看到,主要原因常跟飲食習慣有關,因為除了正常三餐之外,有時候就是會一時嘴饞而多吃了很多的食物,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卻也增加了不少的脂肪。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與其嘴饞而吃下多餘的脂肪,不如多喝美味的藥膳湯品來幫助減肥,譬如荷葉瘦肉湯含有荷葉,能健脾兼利水清熱,加上冬瓜,能除小腹水脹兼利尿除濕;參耆冬瓜湯含有黨參與黃耆,可以補中益氣,加上冬瓜,能健脾利濕兼消腫輕身(適用於脾氣虛的人);黃耆蛤蜊湯含有黃耆,能補氣升陽兼健脾利水,加上白朮,能健脾化濕兼利水消腫。三種除濕利水藥膳湯品都可輔助胖哥、胖妹減輕體重。

三種藥膳湯品材料

1.荷葉瘦肉湯需準備荷葉10克、扁豆15克、薏苡仁30克、冬瓜300克、瘦豬肉90克、青蔥2根、薑母三片、鹽巴適量等材料。

2.參耆冬瓜湯需準備黨參10克、冬瓜300克、黃耆30克、雞腿1隻、薑片3片、青蔥2根、鹽巴適量等材料。

3.黃耆蛤蜊湯需準備黃耆30克、蛤蜊500克、白朮9克、陳皮6克、青蔥2根、薑母3片、鹽巴適量等材料。

三種藥膳湯品作法

1.荷葉瘦肉湯作法:先把.冬瓜洗淨,然後連皮切成塊狀備用;把豬肉洗淨、切成塊狀備用;把荷葉、薏苡仁、扁豆洗淨備用,但薏苡仁要先浸泡三個鐘頭;在鍋子裡倒入適量的水,接著用大火加熱,等水煮滾後放入荷葉,用大火煮約15分鐘,煮好後撈起丟棄留汁;放入所有的食材、荷葉汁、薑母、蔥花,然後用大火煮約3分鐘,接著轉小火煮1個鐘頭,等熟後加鹽巴調味即可。

2.參耆冬瓜湯作法:先把黨參、黃耆洗淨備用;把雞腿肉切成塊狀,接著川燙一遍備用;把冬瓜去皮、切成塊狀備用;在鍋子裡倒入適量的水,然後放入黨參、黃耆、雞腿肉、冬瓜、薑母、蔥花,用大火燒開後轉中小火燉煮約1個鐘頭,最後加入鹽巴調味即成。

3.黃耆蛤蜊湯作法:先把蛤蜊泡入鹽水中吐沙,約過2個鐘頭後即可備用;把薑母切片、青蔥切段後備用;把黃耆、陳皮洗淨後放入鍋中,然後加入適量的水煮約半個鐘頭,接著取汁備用;在鍋中倒入1大匙油後加熱,接著放入薑母、青蔥爆香,再倒入藥汁後用大火煮開,最後放入蛤蜊煮熟後加鹽巴調味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冬瓜 黃耆 荷葉 鹽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