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瘦身廚房/石斑魚 「享瘦」無負擔

味噌石斑魚湯 非報系
味噌石斑魚湯 非報系

【聯合晚報╱彭宣雅】

石斑魚過去是高價魚種,要喜慶宴會才吃得到。現在養殖技術進步,石斑魚育成率高,價格非常平易近人,農委會漁業署和各地漁會合作,製成冷凍石斑魚,石斑魚塊與石斑魚切片真空包裝,忙碌的上班族只要解凍就可烹調,美味又方便。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石斑魚肉質細緻,刺少也富含膠質,不僅老人小孩最適合吃,更是太太小姐的美容保養聖品。多吃魚還可抗氧化、活化腦細胞,好處多多。

料理老師蔡季芳表示,冷凍石斑魚其實都已經處理好了,家庭主婦買回家只要解凍、洗淨即可下鍋。由於石斑魚是採用急速冷凍,魚肉的鮮美的甜味都保留起來,煮湯、清蒸最合適。

蔡季芳說,蒸魚沒有太多技巧,但要把石斑魚蒸得鮮嫩好吃,除了魚要新鮮,簡單的蔥薑配料,再搭配醬油與米酒、香油,就能襯托魚的美味。但要如何控制火侯,「蒸」的時間很重要。她提醒,要依魚的大小調整蒸煮時間,原則上每2兩重的魚肉就蒸一分鐘,例如10兩重的中型魚蒸5公鐘、一台斤(16兩)蒸8分鐘; 依此類推,不要把魚蒸老了,美味會扣分。

賣場超市也有配好配料的石斑魚料理,烹調非常方便簡單。蔡季芳表示,像真空包裝的石斑魚味噌湯,先汆燙魚塊,再煮一鍋水,把魚塊和味噌一起下鍋料理,等湯滾後,加上調理包附贈的蔥花和海帶芽,即可輕鬆上桌。

新光醫院營養師江幸芸表示,魚類是人體重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也是相對好消化吸收的肉類,腸胃不佳、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可以多攝取魚類取代一般紅肉。她建議用蒸、煮方式烹調,既營養健康,又不造成身體負擔,也很適合「想瘦」的民眾。

味噌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