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草莓維生素C超豐富 營養師教這樣處理不容易爛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草莓(產季1-4、11-12月)

1.草莓以果紅、葉綠者為佳。

2.草莓應食用前再清洗,否則容易腐爛。

3.草莓含有豐富維生素C,可養顏美容。

小檔案

挑出尚青的食材:挑選草莓一般從外觀著手即可,需選擇顏色鮮紅、蒂頭鮮綠、表皮籽分布平均、且無損傷腐爛者尤佳。

當地生產好食材:苗栗縣大湖鄉又稱草莓王國,是台灣產量最多、種植密度最高、草莓種植技術最成熟的地方。

保存妙招:草莓買回家時,若無食用不要清洗,應先挑出受傷草莓(出水、變軟),其餘完好者則蓋上保鮮膜放入冷藏。

營養放大鏡(每100g含有的營養成分)

<br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圖片提供/活泉出版社《全方位好食事典》

越呷越健康

1.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草莓,可增進人體抵抗力,預防感冒;還能防治牙齦出血、促進傷口癒合、使皮膚細膩而有彈性。也對動脈硬化、冠心病、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發揮預防的功效。

2.由於草莓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飯後食用,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腸癌的發生。

3.草莓含鐵,對貧血有滋補作用,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草莓中還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白血病、貧血等血液病亦有輔助治療作用。

快易煮!營養不流失

1.專家不建議食用非當季的草莓,因為透過暖棚種植出來的草莓,都含有一定的激素,對人體不健康,特別是孕婦和兒童。

2.草莓是容易殘留農藥的水果,清洗時,保留草莓的蒂頭,使用低速的流水沖洗,並浸泡約5分鐘後再吃,會比較恰當。

TIPS

新鮮草莓可沾調味食用:常見的包括煉乳、蜂蜜、果糖、巧克力醬……等等,不損其維生素的攝取。

愛注意!煮食小地雷

1.草莓性凉,脾胃虚寒、容易拉肚子、胃酸過多者,需適量食用;肺寒咳嗽、體濕、痰多及尿路結石之患者忌食草莓。

2.胃潰傷及慢性腎臟病造成血鉀者,建議少吃草莓。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書名:全方位好食事典:最完整的100種蔬菜水果全知識圖解 作者: 吳倩如 出版社:活泉 出版日期:2018/09/26

作者簡介/吳倩如Rucy(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

買了一堆菜回家,卻不知道如何處理?香蕉出現黑斑了還能吃嗎?聽說近視眼不能吃辣椒?林林總總食材選購、處理、保存、烹飪的問題,一次解答,讓你不會再陷入與食材面面相覷的窘境!亦搜尋坊間不實傳言與迷思一一破解,你還在用鹽巴洗葡萄嗎?從今天起別再那麼做了!

國家高考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致力推廣「Jamie Oliver食物革命」與「飲食教育」等相關活動。受邀與多位廚師配合舉辦「超實用營養廚藝課」,從產地到餐桌,將營養帶入生活,互動式教學讓大家學會如何選擇好食物。

草莓 維生素C 動脈硬化 高血壓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