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四君子湯能利水消腫、改善腸胃不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水腫兼有腹瀉的民眾食用藥膳有幫助。中醫師董崇敏指出,不妨選用黨參、茯苓、薏仁、白朮,排骨等材料煮湯飲用,連服3至5天便可看到一定的輔助效益。

董崇敏醫師表示,上述藥膳是四君子湯的架構,可利水消腫,改善腸胃不適。對於產後嚴重腹瀉,下肢水腫也有一定的助益。

四君子湯是藥性較溫和的方劑,主要用於健脾。如為脾虛、腸胃虛弱型,臨床上香砂六君子湯,六君子湯等常見使用,助止瀉、利水。此外,也可搭配其它藥材用於消食,改善飽脹;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等四君子湯則用於健脾胃。食慾不佳者平常也可適度服用四神湯健胃整腸。

醫師指出,消化不良症狀很常見,包括食慾差、吃東西後易脹氣、打嗝、噯氣、腹痛等。這些症狀若不即時治療,還會反過來影響個人情緒及消化吸收,進而容易出現情緒不穩、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及記憶力差等現象。

穴位按摩則可考慮膝蓋兩側凹陷處下量約三寸,距脛骨前緣外側一橫指處的足三里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腫 茯苓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