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柑橘連皮帶子都是寶!吃橘子最好的部位不是果肉,而是這裡

台灣好食材

橘子皮原來還有大妙用!
橘子皮原來還有大妙用!
圖/ingimage

將近柑橘盛產的季節,直到春節前後,不同品種的柑橘輪流上市。吃橘子時,橘絡、橘皮、柑橘種子總是被丟掉,但其實好處超多,建議買安心一點的橘子,然後留下來用。中醫師更提供2款柑橘茶飲,教你怎麼用做喔!

橘皮薑茶有行氣化瘀、通體舒暢的功效。圖/台灣好食材提供(源自:《綺的療癒香草屋》)
橘皮薑茶有行氣化瘀、通體舒暢的功效。圖/台灣好食材提供(源自:《綺的療癒香草屋》)

《橘絡可保持血管彈性》

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很多人不知道,橘子最好的部位不是果肉,而是「橘絡」。吃橘子時,千萬別丟掉「橘絡」,也就是橘瓤外的白色筋絡;橘絡具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的功效,不僅是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患者的食療佳品,對久咳引起的胸脇疼痛也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中醫認為,橘絡可使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及緻密性,減少血管壁的脆性與滲透性,具有防止高血壓病人發生腦溢血、糖尿病人發生視網膜出血的作用,總之橘絡可預防中風,對於有出血傾向的人,尤其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年人,吃橘絡更有益無害,此外,橘絡富含纖維,對促進腸胃蠕動及排便也有益處。

《橘核茶飲可散腫消積》

周醫師表示,除了橘絡,中醫也常以「橘子核」入藥,其功用在於理氣散結、止痛,使用前需經過炮製,先洗淨曬乾、用鹽水拌勻,以文火炒至微黃,並飄出香氣,然後曬乾,使用時搗碎,可與其他中藥搭配,對老人疝氣、乳房纖維囊腫、乳腺炎都有幫助。

周醫師並提供2帖橘子茶飲,一是「散腫消積茶」,將橘子核2錢、陳皮2錢、山楂3錢放入700cc沸水中悶10分鐘加入適量紅糖即可,每天喝一次,陳皮可化痰助消化、山楂有軟堅散結效果,配合橘子核通乳腺,可輔助治療乳房纖維囊腫。

《橘皮薑茶有助消除水腫》

此外,橘子皮也有妙用,周醫師表示,將橘皮洗淨曬乾,適量橘皮與一片薑放入約500cc沸水中悶1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橘皮薑茶」有行氣化瘀、通體舒暢的功效;煮熟後的橘皮具有抗氧化效果,可以排除身體廢物、保健腸胃;而生薑可溫陽?寒、促進虛寒體質血液循環,還能活化內臟機能;生薑皮可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幫助消化,排出宿便、理氣化痰,消除腹部脂肪,對水腫及循環不佳的人也有幫助。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橘子 血管硬化 柑橘 抗氧化 腦溢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